散光導致頭痛險釀禍 併發白內障視必惡化

一名45歲科技公司總經理從國中就有高度近視,近視約一千度,10年前開始出現散光,近幾年來,散光越來越嚴重,晚上開車時,連車前5公尺都看不到,好幾次險釀車禍,最後只好求助眼科醫師,接受進一步治療。


年長族群 散光比率達75%
敏盛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指出,近視、遠視、老花、散光等眼科屈光問題中,散光問題最常遭社會大眾輕忽。散光被稱為「亂視」,40歲之前的年輕人,散光50度以上約占20%-30%,而年長族群,散光比率高達75%,一旦出現白內障,散光就會更明顯、更嚴重。


賴威廷主任分析,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常現象,與眼角膜弧度有關,若是健康的眼睛,眼角膜為圓形,散光的人不一樣,眼角膜會成為橄欖球型,因為視力無法聚焦,遠近都會看不清楚。


年過40歲 散光問題逐漸顯現
眼科院長張正忠進一步解釋,在孩童時期,眼睛調節能力較強,輕微散光就算沒有矯正,也不會影響視力,一旦超過40歲,眼皮鬆弛,散光影響逐漸顯現,當白內障問題出現時,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散光遽增狀況,讓原本已茫茫的視力更是雪上加霜。


許多散光民眾多在開車的時候感受到視力出狀況,張正忠醫師舉例,門診中有一位女性病患,平日都開車通勤,後來發現自己夜間視力越來越差,深恐變成危險駕駛惹禍,不得不放棄晚上開車;除了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臨床上也常見50、60歲的女性因白內障求診時愁眉苦臉、屢屢抱怨頭痛問題,結果發現是散光造成。


矯正散光技術 漸趨精密
張正忠、賴威廷醫師均強調,散光問題直接影響視力品質,所幸隨著科技進展,矯正散光技術漸趨精密,透過精準測量,依據個人眼睛健康狀況,可以配戴最適合的鏡片,以回復精準視力。


至於白內障患者若合併有散光,張正忠醫師認為,白內障手術同時矯正散光已是國際手術趨勢,可以顯著提升患者術後視覺品質,目前白內障手術已進步到在進行人工水晶體植入時輔以高科技電腦精密系統,透過計算,便可以測量患者散光軸度,並以更安全、精準方式進行矯正,改善患者視覺品質。患者可以視用眼需求,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療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