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吃健康食品? 錯誤迷思恐使肝癌上身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篩檢調查顯示,雲嘉南地區C肝篩出率為7.3%,相當於每14人就有1人是C肝患者,高居台灣第一,研判應是當地衛生環境落後有關,其次為東部地區(宜蘭、花蓮、台東)6%及高屏地區5.4%。C肝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刺青、針灸、共用刮鬍刀或牙刷、使用消毒不潔的針具刀具治療或毒癮者共用針頭等,都可能會感染到C型肝炎。

C肝崛起 當心!錯誤服藥危害健康
雲林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胡錦鴻表示,C型肝炎是目前台灣地區肝病的第二主因,C肝橫行早期起因於密醫盛行,針頭消毒不完全;近年年輕族群患者增加,主要原因與使用遭受污染的工具刺青、穿耳洞有關。C肝不斷侵蝕民眾的健康,且至今仍無疫苗可供預防,無法遏止傳染持續發生,醫師呼籲民眾須慎選醫療場所及店家,降低感染風險。

胡錦鴻醫師說,曾經有個70多歲的阿嬤貧困到僅以老人年金等補助維生,卻因誤信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偏方,投入畢生積蓄20多萬買來路不明的藥物及健康食品,而不願去醫院治療。後來病情惡化到逼不得已來門診,但此時已經惡化到肝癌及肝硬化末期。這種例子在偏鄉地區相當常見,許多自稱保肝食品卻非衛福部許可也銷售一空。不循正規醫學療法卻迷信保健食品或偏方,恐使肝功能指數繼續上升,造成病情惡化甚至無法控制。

現在B、C肝治療皆有口服抗病毒藥物,方便且治療效果顯著。C肝患者若接受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超過9成可治癒。B肝患者使用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有9成5的患者可控制病情並讓疾病獲得改善,對於患有B、C肝炎患者應接受正式治療並遵循醫囑服用正確藥物,健康食品需與醫生討論是否適合,以免發生無法挽救的憾事。

慢性肝炎感染不自知 定期篩檢很重要
肝病威脅不容小覷,慢性肝炎演變成肝癌是正常人的100倍以上;肝硬化則像一塊蛋糕上面爬滿螞蟻,侵蝕快速遠比許多癌症的死亡率高,且初期毫無徵兆。為此胡錦鴻醫師特別提醒慢性肝炎患者,每半年應抽血檢查肝功能,減少喝酒、熬夜,避免增加肝臟負擔,杜絕肝炎,衛教是關鍵,民眾應主動篩檢,及早治療,定期追蹤,才能遠離深陷肝癌危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