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化療藥迎戰肺癌 延壽兼顧生活品質
根據統計,肺癌不僅連續多年名列癌症殺手之冠,肺癌患者的發病年齡也似乎非侷限於老年人。不抽菸、不喝酒卻罹患肺癌的案例時有所聞,更開始顛覆大家對「抽菸才會得肺癌」的認知。隨著空氣汙染情況及其他環境致癌物質的日益嚴重,加上肺癌容易轉移的特性,有更多的國人其實暴露在無法避免的危險因子下,而且大部分肺癌在被發現時,已喪失根治的機會。
 
不過以另一方面來看,肺癌治療,在這一、二十年當中有很大的突破,除了手術及放射治療技術的進步,在藥物的治療方面,更多方式的選擇,更好的療效,更少的副作用,及更個人化的治療規劃,讓肺癌患者不僅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而且還有許多成功治療,長期存活的案例,讓大家對於肺癌治療更能充滿信心且勇於面對。
 
四、五十歲罹患肺癌並不少見
大林慈濟醫院賴俊良副院長表示,肺癌成因在國外以抽菸為主,而國人罹患肺癌原因,則可能和二手菸、空氣污染(如PM2.5)、廚房油煙、輻射線、家族史與飲食等都有關係。肺癌罹患人數在我國是越來越多,雖然仍以老年人為主,近年來,四、五十歲人罹患肺癌也很常見,甚至有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罹患肺癌。
 
化療、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都有治療效果 但有不同副作用
由於醫藥的進步,使得肺癌的治療也日新月異;賴俊良副院長指出,對於尚未擴散的肺癌會以手術切除為優先,而較晚期的肺癌則是以全身性的治療為主,包括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目前國人普遍對標靶治療有較好的印象,這當然與這類藥物明確的治療效果有關,不過須特別提醒的是,並不是每一個人先用標靶治療就一定比較好,且標靶治療也不會永遠有效!適當的時機,化學治療也可以發揮很好的治療效果。另一方面,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其實各有不同的副作用,傳統化學治療雖然會有噁心、嘔吐、胃口差、白血球下降與掉頭髮等副作用,但第三代的化學藥物,已明顯降低了這些副作用;標靶治療的副作用包括了皮膚疹、黏膜潰瘍、拉肚子、肝炎,及偶而會發生的間質性肺炎等;免疫療法除了倦怠外,不同器官因免疫增強後產生的自體免疫反應則須進一步注意。
 
口服化療藥效果一樣好 更加提高病患的接受度
對於化學治療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其實目前已有較有效的藥物可以減輕!賴俊良副院長進一步指出,第三代的口服化療藥物在使用經驗上已頗為成熟,有一定比率的肺癌病患,可以得到明顯的效果,而且也減少了神經方面的毒性,在使用上頗為方便,效果又不會打折,可以讓肺癌病人對治療的接受度提高。就常有老人聽到化療要打針就會放棄治療,但卻可以接受口服化療的建議;至於4、50歲較年輕的病人,因為工作的關係,口服化療藥可以提供較好的方便性,而且也較不會有化療掉髮的困擾。
 
口服化療藥可延長壽命又可改善生活品質
賴俊良副院長強調,目前雖然有許多的新藥上市,包括了新的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但到目前為止,仍無法單靠一類藥物讓所有病人長期穩定,許多肺癌病人在聽到要做傳統針劑化療時,就會有壓力,不願意接受治療,甚至會產生憤怒與沮喪的情緒。而由於口服化療藥物不但有一定的效果,可以穩定病情,而且又方便服用,因此繼續接受治療的意願高;實際上來看,接受化學治療病患的生活品質還比沒有治療的好,從一些能長期存活的晚期肺癌患者來看,大部分都還是有接受化學治療,畢竟能爭取更多的時間,就能爭取更大的機會來等待未來更有效的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