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香腸 14歲大腸癌逝
聯合報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提醒民眾,添加亞硝酸的香腸若經高溫燒烤,容易產生致癌物,最好不要常吃。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昨天表示,他曾收治一名年僅十四歲就得大腸癌的病例;經追問發現,這名國中生從小就愛吃校門口的香腸小攤,幾乎每天吃,直到出現血便就醫,已屬大腸癌第四期,開刀後的四個月仍告不治。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六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王輝明觀察,近幾年歐美大腸癌死亡率已開始下滑,反觀台灣和鄰近的新加坡,大腸癌病人則是不斷激增,他認為這與華人地區夜市賣油炸燒烤類食物特別多有關,「大腸癌恐怕已取代肝癌,成為台灣的『國病』」。
 
王輝明印象最深刻的是曾收治一名十四歲國中生,年紀輕輕就因天天吃烤香腸而罹患大腸癌病逝。他說,香腸和臘肉都會添加亞硝酸鹽,但進入人體後會形成亞硝酸胺致癌物,加上肉類經炭火直接燒烤容易烤焦,吃下肚也會引起細胞變異。
 
王輝明強調,肉類經高溫燒烤,超過攝氏一百五十度兩分鐘,就會產生多環芳香氫化合物,其中的「苯基嘌呤」屬於一級致癌物,而一公斤燒烤牛排產生的毒素,就相當於吸入六百根香菸的致癌物。
 
加上路邊小吃攤為降低成本,食材到底安不安全,更不得而知。
 
王輝明提醒,早期大腸癌沒有任何明顯症狀,建議年滿五十歲成人應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若有家族病史者,更應提早於四十歲受檢,並加做大腸鏡檢查,以便早期發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