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乳癌更便利 口服化療藥在家就能做治療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資料顯示,乳癌高居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罹患乳癌。然而,由於醫藥的進步,對於乳癌的治療已朝向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致使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已可達95%。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化療、放療及標靶藥物,甚至還有口服化療藥物能降低化療副作用,並且在家就能做治療,使得抗癌可以更便利;所以,婦女朋友們應定期檢查乳房,若是篩檢發現罹患乳癌,勇敢接受治療,相信能成功抗癌。
 
乳癌治療 依據分型與分期選擇藥物
乳癌有很多不同型別,而且又有零期至四期,不同的乳癌分型與期別,就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明燊表示,若是發現有乳房腫瘤,會先做穿刺切片檢查,確認是癌細胞,通常會先以手術切除,之後再根據癌細胞做病理化驗,看是哪一種乳癌,例如有管腔型、三陰型、Her2型等,依據病理分型與腫瘤的分期,再做後續治療。
 
化療分為針劑與口服 晚期復發轉移可以使用口服方式
戴明燊醫師指出,乳癌手術切除後的後續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治療、放射線治療與標靶藥物治療,依據分型與分期來做選擇;針對化療又可分為針劑與口服,口服化療藥有分為每天吃、每週吃或隔週服用,至於會用到口服化療藥,大多是需要長期治療,所以會是以晚期或是復發轉移的乳癌病人居多,一般早期乳癌仍是以注射針劑化療為主。
 
口服化療方便且副作用小 生活品質較好
注射化療藥是用靜脈點滴方式,戴明燊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注射時會對部份人造成血管刺激性,藥物漏出也會傷害組織並可能造成潰瀾,因此需要使用人工血管,至於人工血管是埋在靠近鎖骨皮下並接到大靜脈,化療藥物注射進入可至全身;而口服化療藥會較方便,不需人工血管或是靜脈注射,只需要定期到門診帶藥回家服用,而且毒性較低,副作用較小,較不會像注射化療藥會有掉髮、噁心與嘔吐等副作用,對病人生活品質較好。
 
標靶藥搭配口服化療 多項臨床研究正在進行
針劑注射化療藥已發展有10-20種之多,口服化療藥目前則只有3、4種,所以,一般早期乳癌仍以針劑化療為主。戴明燊醫師說明,由於口服化療藥方便且有一定之效果;因此,有許多臨床研究會以標靶藥物搭配口服化療藥進行,除了可增加療效之外,又可兼顧生活品質。臨床上,就有位罹患乳癌轉移莊姓大學教授,在5年前發現轉移肺、皮膚與骨骼,在2-3年之間都需要以靜脈注射化療藥,每次治療都得住院打針,由於還在大學任教,曾看見她在注射化療時還在修改學生論文;但是因為人工血管有血栓出現堵塞,因而換成口服化療藥,對藥物耐受度良好,病情穩定,治療效果很好之外,而且不用住院注射做治療,目前已經由口服化療藥持續治療了3年,有不錯的生活品質,並且還持續在學校任教,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