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染流感自行停藥 血糖破表險洗腎
氣候變化大忽冷忽熱,許多糖尿病患感冒掛病號求診,但領了感冒藥回家又開始發愁,平時使用的控制三高藥物已經很多顆,現在又再加上感冒藥,會不會因為吃太多藥而加重腎臟負擔?
 
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 以免引發更大危機
專科醫師提醒,感冒時,病毒感染會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人體會分泌激素抵抗胰島素,導致血糖比平時還高,因此糖尿病患感冒時更需要遵醫囑使用控糖藥物,千萬不可「自己當醫生」,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或停藥,恐引發洗腎或是心血管併發症等更大的危險。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林佳濱醫師說,診間曾收治一名罹患流感的糖尿病患,到院時血糖及腎功能指數失控近乎破表,詢問下才知道,患者覺得吃太多藥對腎不好,所以在治療流感時就自己停用了控糖藥。
 
血糖控制不佳 才是導致洗腎的主因
醫師表示,很多民眾誤以為糖尿病患就是吃太多藥才會影響腎功能,但事實上,不能好好控制血糖導致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才是使腎臟受損、最終導致洗腎的真正原因。此外,高血糖影響的不只是像腎臟這樣充滿細小血管的器官,也會傷害心臟及大血管,根據統計,有五成的糖尿病患死因就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因此,糖尿病治療的首要目標,就是穩定控制血糖,預防腎病變及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但是一次服用太多藥物,或遇到需要剝半減少劑量避免低血糖等情況,往往讓患者覺得麻煩與不便,進而導致醫囑順從性變差、控糖效果不佳、患者生活品質低下的惡性循環。
 
新一代控糖藥一天一顆 增加醫囑順從性
林佳濱醫師表示,其實使用更簡單方便且治療成效良好的控糖藥物,就有機會扭轉這個情況,如新一代DPP-4抑制劑一天只需吃一顆,且只有10%從肝臟代謝,5%從腎臟排出,所以不需要在處方前後額外進行肝腎功能監測,對糖尿病第一線藥物失效或有副作用的患者,亦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
 
林佳濱醫師也提醒,糖友感冒就醫時,記得先告知醫師有糖尿病病史,及目前正在使用的控糖藥物,便能幫助醫師開立適合糖尿病患的感冒處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