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流鼻血誤當腫瘤 原來鼻子裡長了牙齒
一名30多歲男性經常流鼻血,到耳鼻喉科就診,醫師觀察他的鼻腔,發現鼻腔底部有一個圓圓隆起物,以為是腫瘤,安排腫瘤切片。結果發現,原來是口腔多生齒長到鼻腔,造成黏膜增生、流鼻血症狀,醫師、患者都鬆了一口氣。後來在門診鎮靜(舒眠麻醉)技術的幫助下,這名患者成功拔除多生牙,鼻腔也終於不再流鼻血。
 
多生牙長鼻腔 容易影響呼吸
牙科醫師蔡宜峰醫師指出,多生牙又稱贅生牙,就是多長出來的牙齒,屬於先天異常症狀,90%到98%的多生牙長在前排牙齒,多半埋在骨頭裡,有些是正著長,也有些是倒著長,甚至有患者的多生牙順著上顎、鼻腔長上去,影響呼吸,並引起流鼻血症狀,上述病例就是如此。
 
治療多生牙 不宜拖太晚
蔡宜峰醫師分析,約六成的多生牙會影響牙齒排列,或者阻礙恆牙長出,也有患者因多生牙而產生暴牙困擾,少數患者因多生牙埋在骨頭而產生囊腫、腫瘤化現象,建議兒童在乳牙、恆牙混合時,移除多生牙,以免恆牙與骨骼間隙過小、過於緻密,增加治療困難度。
 
鎮靜、麻醉療程 幫助完成手術
多生牙若正著長,追蹤即可,但如果埋在牙齦,遲遲無法長出來,或者倒著長,就要將顎部、牙肉翻開,移除多生牙,必要時,醫師需要移除一些骨頭,在口腔敲敲打打,在所難免,傳統上,兒童患者多需要全身麻醉,否則醫師治療到一半,病童突然拒絕治療、哭鬧,可能得以束縛方式解決問題,這樣反而造成小孩心理陰影,往後很可能害怕看牙醫。
 
門診鎮靜 大幅縮短時間
麻醉科醫師蘇百川表示,進行多生牙拔除手術時,有時需要切開上顎,可能會有3到5公分的傷口,因此多生牙病童多半需要接受麻醉、鎮靜,才有機會完成多生牙拔除手術。而全身麻醉從事前準備到手術、等麻藥消退,大約需要4到6小時,而且需要插呼吸管,到醫院才能執行,術後喉嚨痛以及暈吐比例高。相較之下,門診鎮靜療程從溝通、打針、手術倒恢復,大約只需要3小時,不需插管,而且在診所就可執行,時間相對縮短許多。
 
專業團隊、監控儀器 更是關鍵
蘇百川醫師強調,門診鎮靜療程雖然可以縮短一些時間,但技術門檻非常高,事前評估是否適合鎮靜非常重要。麻醉醫師必須非常熟悉專業、整體麻醉流程,開刀醫師與麻醉醫師也需要在術前有充分溝通,且全程必須要有血氧、血壓、體溫、喉聲監測器、吐氣末期二氧化碳監測器等專業儀器全程監控,在手術過程中,麻醉科醫師也必須全程參與,隨時注意狀況,才能大幅降低鎮靜、麻醉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