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像大樹一樣高? 父母不可不知的關鍵
農曆過年即將來臨,春節圍爐、年假免不了許多大魚大肉,且近年飲食西化,孩童過度攝取甜食、含糖飲料、油炸等高熱量食物,醫師警告以上不良飲食習慣,可能會導致兒童性早熟,提前進入青春期,雖一開始成長速度較快,但生長板會比同年齡小孩提早閉合,反而造成孩童身高不高。
 
孩童生長遲緩的可能因子
「人的身高70%靠先天基因決定,30%則需要靠後天努力。」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理事長羅福松指出,造成孩童身高矮小的可能原因來自家族遺傳、後天營養不均衡、性早熟,此外也可能是健康上的問題,例如內分泌生長疾病(生長激素缺乏症、透納氏症候群),皆會對孩子成長期間的發育造成影響。
 
父母應如何觀察孩童的生長狀況?
羅福松理事長進一步說明,身高篩檢對目前正在發育中的小孩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判斷,透過身高篩檢制度,除了可判斷兒童是否有生長遲緩的問題外,許多小兒疾病如腎臟病、性早熟、甲狀腺異常、染色體異常等,病況徵兆都會直接反應在小孩的身高發育上,因此父母若發現孩童身高落於同年齡兒童3%以下、一年成長幅度不到4公分,或是孩童身高低於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兒童生長曲線圖」,就有生長遲緩的可能,需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
 
掌握治療時機 生長激素注射治療助長高
羅福松理事長說,若發現孩童身高較同年齡矮小,需注意是否有生長遲緩問題、或體內生長激素缺乏,及早診察、就醫,掌握15歲以前黃金治療期,目前透過生長激素的注射治療,初期平均一年可長高9-12公分,若孩子恐懼打針,也有電子注射器,疼痛減低也大幅降低學童看見針頭的恐慌,改善父母精神上的負擔,也讓孩子趕上成長進度。
 
另外羅福松理事長也提醒,坊間「轉大人」的秘方五花八門,增高飲食、轉骨方比比皆是,許多父母胡亂嘗試偏方補藥,恐導致孩童性早熟。呼籲愛子心切的父母們,身高雖部分是由基因決定,但透過均衡營養、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的刺激,都能幫助孩子正常長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