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是院內感染元凶?
病床造成院內感染?
抗生素竟是醫院院內感染的元凶?《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 Med)刊登一篇研究顯示,住院患者使用抗生素後,之後睡同張病床的病患很容易罹患感染症,並出現腹瀉症狀。
 
當患者感染「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很容易出現腹瀉症狀。美國研究團隊收集2010至2015年間紐約四家醫院十萬多筆住院病患資料,發現「困難梭狀芽孢桿菌」院內感染情形與同一病床前次住院病患使用抗生素有相關性。
 
消毒後還是會產生院內感染
很多人會疑惑,病患出院後,醫院都會認真消毒病床、病房,為什麼還會造成院內感染?為什麼殺死細菌的抗生素會成為病床院內感染元兇?
 
根據成大附設醫院施欣怡醫師表示,許多細菌會附著於人手、桌椅、鍵盤、床欄、門把等醫院各角落。尤其像「困難梭狀芽孢桿菌」等細菌,具有芽孢,一般清潔方式很難清除這些細菌,需要特別耗費時間、精力,才能完全清除。這些殘存於病床床墊、床欄的困難梭狀芽孢桿菌不容易傷害免疫力正常的人,但對於免疫功能不佳的病患,卻可能造成感染,導致腹瀉。
 
抗生素使用不當 好、壞菌都遭殃
施醫師解釋,人體表面、腸道內有各種細菌與人和平共處,對於維持身體健康,這些細菌肩負重責大任,以腸內菌來說,許多細菌不僅協助食物消化、幫助產生維生素,也擔負人體免疫重要防線,與人體彼此互利共生。
 
當病患因感染住院、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不只殺死某一類細菌,同時也殺死其他腸道細菌,無論好菌、壞菌,全都遭殃。致病菌面對抗生素時,也會感受到生存壓力,因此基因就會突變、產生抗藥性,抗生素便無法發揮效用。這類具抗藥性的細菌隨著腹瀉排泄物附著於病床床墊、床欄,如果沒有被徹底消滅,就會造成同病床下一位病患產生感染症,治療也會更棘手。
 
施醫師提醒,民眾應盡量避免到醫院,到醫院探訪病患後,一定要用肥皂完整、徹底地洗手。如果民眾因細菌、黴菌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務必要遵從醫囑,完成整個療程,不要任意停藥,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
 
參考資料、文獻來源:
1.翻譯作者: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研究作者李若綺
2.參考文獻:Freedberg DE, et al. Receipt of antibiotics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and risk for Clostridium difficile infection in subsequent patients who occupy the same bed. JAMA Intern Med 2016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6.6193
3.資料出處: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科技大觀園 https://goo.gl/ChRGSa
《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補助產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