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多年莫名發喘 竟是腸癌找上門!
怎麼會是我?一名出社會就吃素,一向早睡早起又堅持飲食清淡的30多歲女性上班族,日前因為走路莫名發喘,到醫院接受檢查,沒想到竟確診為大腸直腸癌合併肺部轉移,讓自豪過健康寶寶生活型態的她,第一時間完全無法接受。醫師 臨床觀察,近年國內年輕的腸癌患者,多有家族病史,或者基因的問題。
 
力行健康生活 居然還是罹腸癌?
收治病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醫師鄭企峰表示,聽到確診罹癌,而且一發現就是晚期時,該名女子在診間直呼無法接受。 
 
原來女子自從踏入職場之後就開始吃素,且飲食力求清淡,幾乎不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難得的是,平常還有規律運動習慣,但鄭企峰說,雖然紅肉是主要危險因子,可大腸直腸癌會不會找上門,除了飲食習慣外,仍有其它致病因素。 
 
其實早有症狀 但易被輕忽
鄭企峰指出,台灣每年新增的大腸直腸癌個案數約莫都有 1 萬 4000 人,已是所有新發癌症的第一名,由於症狀不明顯,約有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人,確診時已屬晚期。 
 
值得注意的是,事後一問起來,多數人往往都早有症狀,像是貧血或倦怠,卻常忽略或合理化症狀,把出血當成痔瘡,排便異常改變誤以為是壓力太大在鬧腸胃。 
 
家族史也是重要病因 積極治療別放棄
鄭企峰表示,由於國人飲食習慣西化,攝取肉多、脂肪多,大腸直腸癌確實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且年輕的患者多半具有家族病史,罹癌有跡可循,不過,即使發現罹癌時已轉移,也不代表就得放棄治療。 
 
晚期大腸直腸癌在過去平均存活僅有6個月,但隨著藥物越來越進步,鄭企峰說,以現有化療藥物加上標靶藥物的治療之下,存活期已經可以大幅拉長到平均超過 20個月了。 
 
鄭企峰強調,著手治療之前,目前多半會進行基因篩檢,以基因沒有突變者為例,即使第一線使用過化療搭配抗表皮生長因子的標靶治療後復發,後續第二線仍可使用抗血管新生因子的標靶治療,仍有不錯療效,鼓勵所有病患都該積極治療。 
 
別輕信偏方或謠言 配合醫師治療才是上策
有不少腸癌患者常聽信偏方、網路傳言,以為抗癌期間少吃肉、蛋白質,甚至堅持不碰兩隻腳的肉類,可以餓死癌細胞,鄭企峰都斥之為無稽,強調要想對抗病魔,體力是一大關鍵,建議病人仍該均衡飲食,增加蛋白質攝取量,才有利於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