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 毒藥還是解藥?

在世界各地,電子菸越來越盛行,但對於抽菸的人、一般社會大眾或青少年來說,電子菸到底是好是壞,還是很有爭議。

美國過去原本對電子菸採取開放態度,但後來發現,電子菸逐漸成為青少年、小朋友的「入門菸」,因此逐漸轉向嚴格管制。英國的態度就不一樣了,英國政府在2015年一篇報告中肯定電子菸對抽菸者有好處。台灣醫學專家則提醒,台灣對於電子菸政策應該要謹慎、多次評估、長期追蹤各項證據,等到未來研究證據越來越多,電子菸好壞才能有所定論。

電子菸還是會致癌

電子菸主要原理是透過電流,將煙油霧化,2004年問世後,開始盛行於各國,電子菸商宣稱電子菸對健康的危害微乎其微,加上多數國家並未對電子菸課菸稅,因此電子菸價格比傳統香菸低廉,這也是電子菸受歡迎的主因。

不過有些研究發現,電子菸雖然不像傳統香菸,燃燒後會釋放大量致癌物,但卻藏有甲醛、重金屬與其他化學物質,像甲醛就是致癌物,由此可知,電子菸仍有致癌風險。

英國認為 電子菸可減害

國外也有學者認為,使用電子菸的人,很容易進一步使用傳統香菸,進而造成多種傷害,因此電子菸可說是入門毒品。雖然如此,英國衛生部轄下公衛研究院在2015年8月發表報告指出,比起傳統香菸,電子菸可減少95%的危害,兩害相權取其輕,認為電子菸可幫助抽菸者減少香菸傷害。這項報告雖然受到許多抨擊,卻可看出英國官方對這議題所抱持的態度。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今年有篇文章特別點出美、英兩國在電子菸議題上的歧異,研究作者指出,英國將重點放在抽菸族群,希望透過電子菸,減少傳統香菸傷害。但美國政府則將重點放在非吸菸族群、兒童與青少年的健康,因此對電子菸傾向嚴格控管。

醫師提醒 尼古丁會讓人上癮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指出,電子菸多含有尼古丁,無論量多量少,尼古丁都會讓人上癮,基於其上癮本質,加上電子菸讓許多小朋友、青少年,甚至過去不抽菸的人開始接觸尼古丁,美國政府發現情況不對,才趕快踩剎車,管制政策也開始轉趨嚴格。

在台灣,販售含尼古丁電子菸是違法行為,但此一禁止策略卻無法有效阻擋電子菸流入市面,而在電子菸走入地下化後可能因為品質沒有控管而產生更多的問題。日前,衛福部表示正研擬將電子菸的管理納入《菸害防制法》,未來電子菸管制情況,勢必對抽菸者、社會大眾造成重大影響。吳憲林醫師表示,電子菸是否如菸商所宣稱較「安全」,目前未有定論,他則持懷疑態度,舉例來說,有些物質直到運用於香菸,才發現會致癌,電子菸所含化學物質,說不定也是如此,往後需要更多證據、長時間追蹤,才能證實其安全性。

參考資料、文獻來源:

1. 翻譯人員: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學士生莊昱哲

2. 參考文獻:McNeill A, Brose LS, Calder R, Hitchman SC, Hajek P, McRobbie H. E-cigarettes: an evidence update — a report commissioned by Public Health England. London: Public Health England, 2015

3. 參考文獻:Sharon H. Green, Ronald Bayer, Amy L. Fairchild. Evidence, Policy, and E-Cigarettes — Will England Reframe the Debate? N Engl J Med 2016; 374:1301-1303

4. 資料出處: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科技大觀園https://goo.gl/zWcBs5

《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補助產出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