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不順 激瘦十公斤竟是腸癌
上廁所「噗通」的一聲,便便落水的同時可能包含健康警訊,千萬別輕忽!一名年僅18歲的女學生,過去半年以來,肚子常常感覺不舒服,排便也變得不順,但症狀一下子有、一下子又恢復,便不以為意,直到體重莫名越來越輕,一口氣狂掉10公斤,就醫檢查竟已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癌細胞已轉移腹膜和卵巢。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徐鴻智表示,臨床觀察發現,國內大腸直腸癌患者當中,約有2成左右屬於發現已晚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不少都是類似缺乏警覺心的年輕人。
 
輕忽排便異常的警訊,像是把排便時的異常出血,錯當一般痔瘡的出血,或者是把突然急襲而來的拉肚子、狂瀉,視之為吃壞肚子,全因為仗著自己年輕,沒把症狀與大腸直腸癌聯想在一起。
 
徐鴻智說,大腸直腸癌初期少有明顯的症狀,加上年輕人的耐受力比較好,這一忍,等拖到症狀加劇、體力承受不了倒下時,往往為時已晚,轉移似乎比老年人更加凶猛,像年輕人的肝轉移就常見腫瘤數量又多、尺寸又大。
 
即使發現時已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但徐鴻智強調,癌症分期雖是「第四期」卻未必代表著是「末期」,因為所謂的「末期」其實指的是沒有辦法接受治療,或治療之後反應差者。
 
徐鴻智指出,隨著手術與治療藥物的進步,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存活期已由過去的不到1年,提升到現在的2至3年,甚至更久,即使癌細胞轉移,若轉移僅一、兩處,腫瘤數目不多,只要手術能夠全部除去,存活率會便好。
 
尤其,健保目前給付有3線的藥物,根據統計,使用標靶藥物加上化療,約有5至6成患者可使腫瘤縮小;即使無法縮小腫瘤,維持腫瘤不再惡化的比率也高達7成。徐鴻智呼籲,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應該積極接受治療。
 
徐鴻智說,目前標靶藥物以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抑制劑和抑制血管新生兩類為主,存活率差不多,可視個人體力、病況以及基因型別,選擇合適自己的治療方式。
 
徐鴻智提醒,國內大腸直腸癌雖好發在50至70歲,但林口長庚醫院近年觀察,病患不只年輕化,70至80歲年齡層也在增加,只要發現自己的排便習慣有變化,大不乾淨,突然易瀉或便秘,最好提高警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