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熱蚊蟲生 選擇天然清潔用品環保又健康
天氣越來越熱了,居家環境若是髒亂積水,很容易造成蚊蟲孳生,病毒與細菌也會趁機入侵,導致各種疫病。至於想要輕鬆打掃居家環境,可得要慎選清潔產品,以免因為使用到強酸強鹼的清潔產品,而造成身體的傷害。家庭醫學科醫師建議,最好是選擇具有環保酵素的清潔產品,不但容易清潔污垢,而且還能維持健康又能顧及環保。
 
天然酵素清潔產品 不危害環境不傷身
所以,在清潔打掃居家環境時,該如何選擇清潔產品?家庭醫學科醫師楊淵琪建議,最好是選擇含天然酵素清潔產品,有人是以果皮與黑糖自行製作含酵素清潔劑,而目前也有業者以木瓜或是鳳梨等萃取酵素製成清潔產品,由於酵素都是單一性,廚房除油污即是以可分解脂肪的酵素為主,洗衣服則是以可分解蛋白質的酵素為主,清潔效果很好,而且不會危害環境,也不會傷害人體健康。酵素清潔產品可以更有效的清除傳統清潔劑較難清除的頑垢,如小孩或寵物的尿液、糞便、女性經血,但要注意不能直接消滅細菌或病毒。
 
石化清潔劑 傷身又傷環保
楊淵琪指出,石化清潔劑都是強酸強鹼的清潔產品,對環境會有雙重傷害,其一是所分解殘留物流入下水道,會污染河川,進而毒害微生物,就連化糞池的細菌也都會因為無法分解,而污染水質與生態;其二則是會使得毒物累積於食物鏈導致大自然生態失衡。此外,石化清潔劑對於人體的傷害也是雙重的,當皮膚接觸到強酸強鹼清潔劑,會讓皮膚受到刺激而出現化學性灼傷與腐蝕,也可能經由吸入毒性的有機揮發劑而導致全身性反應,如引起氣喘;甚至環境荷爾蒙經人體吸收後,會致使內分泌失調,進而影響健康和生育。
 
功能越多 添加化學物質就越多
楊淵琪醫師解釋,石化清潔劑所含化學配方很多,包括界面活性劑、增強劑、螢光劑和染料等,其中有甲醛、酚類、過氧化烯、三氯沙與EDTA、鹽酸與氫氧化鈉等強酸強鹼成分,功能越多,所添加的化學物質就越多。這些具有環境荷爾蒙特性的化學物質對於人體生殖內分泌系統造成影響,可能干擾胎兒性別的表現,造成小兒發展注意力不集中和降低免疫力,男性精蟲減少,以及增加成人攝護腺癌、甲狀腺癌、乳癌與子宮內膜異位癌風險。
 
強酸強鹼有致死之虞 選擇天然清潔品更形重要
使用清潔產品不可掉以輕心!楊淵琪醫師強調,門診中,有不少民眾在清潔居家環境時,以為接觸到強酸強鹼清潔用品只需用水沖洗即可,甚至自行塗藥,但是二、三天之後,皮膚才開始出現嚴重病灶,因為在受傷初期是難以評估其嚴重性,得全副武裝,戴上口罩及手套,才不會有中毒之虞。因此選擇天然環保酵素清潔產品更形重要,才能輕鬆打掃又不傷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