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 恐傷眼角膜
常常戴隱形眼鏡的民眾要注意了,若長時間配戴或配戴時間不當,恐使眼角膜造成傷害;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指出,尤其若是很少長時間配戴,卻突然某次使用時間突然過長,更容易促使角膜缺氧,導致角膜水腫,影響視力。
 
臨床上,常出現許多因眼睛疼痛的年輕患者,大多都是因隱形眼鏡配戴過久所導致;樊文雄說,主要是因晚上是眼睛休息時間,當淚水分泌變少,隱形眼鏡不但會變得乾燥、變硬等,甚至可能因一整天下來,累積許多髒東西在隱形眼鏡上,更使眼睛產生不適。
 
醫師樊文雄進一步說明,嚴重時不但隱形眼鏡無法取下,傷害角膜,隔天還可能會使眼睛出現睜不開、視力模糊等症狀,因此一旦戴隱形眼鏡時感到不舒服,就應盡快取下,或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另外,為避免化妝品等不小心跑進眼睛,民眾最好應先化妝完,再戴上隱形眼鏡較為妥當;樊文雄提醒,平時隱形眼鏡配戴時間應加減一兩個小時以內,若必須配戴隱形眼鏡熬夜,最好白天先不要配戴,等到晚上10點過後再配戴上,才能降低對眼睛的傷害,造成視力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