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加抽血報告 準確預估肝癌發生風險
肝疾是國病,據統計,我國每年約有近萬人死於肝癌、肝硬化。如何準確預估,成為醫界研究重點。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欲預測肝癌、肝硬化風險,不用超音波等精密儀器,只需問卷、血液檢查,準確率超過九成以上。
 
美兆集團、美國德州休士癌症中心(MDAndersonCancer)及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國醫藥大學溫啟邦團隊共同發表了最新肝癌預測模組。適用於每個人尤其是沒時間請沒時間至醫院接受檢查者。只要填寫簡單問卷,加上一般健檢結果,就能預測。
 
這項預測是屬漸進性的,即使手邊資訊不多,也可用來預測。當然資訊愈多,猜測的精確度就會增加。無論是否知道自己有沒有B肝或C肝都能使用。由於成果斐然,該項研究結果近日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癌症中心期刊」。
 
美兆集團指出,這套預測模組共有五個預測模式,第一種為生活問卷資料,其餘依次為一般檢查的預測、有生活問卷資料及一般檢查的預測、已知自己是否有B肝的預測、已知自己是否有B肝及C肝的預測肝癌。
 
在這五個模式中,以利用肝功能檢查(GOT/GPT)的預測肝癌第二模式,最符一般民眾需求,也最具有價值。因為在一般身體檢查中,幾乎都會檢驗肝指數,只要將GOT/GPT值,套入模式,就能預測五年內及十年內罹患肝癌的風險,以及預測肝硬化的風險。
 
研究發現,只要GOT/GPT值超過25單位,就有罹癌風險。現行臨床大都以肝指數超過40單位以上才屬異常,兩者數據有相當大的差異。專家提醒,國人可以提早預防,改善生活習慣,降低未來罹病率。
 
該項研究顯示,一般人只要改善生活習慣,包括戒菸、減少酒精攝取量、運動及控制糖尿病等,就能有效降低死亡的風險。
 
以60歲男性為例,GOT為60(IU/L)、GPT為30(IU/L),無B肝病毒,無C肝病毒感染。如果他不抽菸、無習慣性飲酒、有運動、無糖尿病,預估5年內肝癌罹病機率2.1%;10年內肝癌罹病機率4.9%。
 
但假設這名男子有抽菸、有習慣性飲酒、不運動、有糖尿病,預估5年內肝癌罹病機率5.1%;10年內肝癌罹病機率11.8%,罹病率比有良好生活習慣的人高出一倍之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