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運動易未老先衰 會比實際年齡老十歲
想要青春美麗又健康嗎?趕快去運動吧!根據一項健檢報告顯示,「不運動」是讓人變老的首要因素。若是不運動、抽菸又肥胖,就會讓人老十歲,而有運動且BMI良好、不吸菸、少喝酒、不嚼檳榔與良好的高密度膽固醇,就會比實際年齡少十歲,這一來一回,相差達二十歲喔!
 
該項報告是由美兆健管中心從百萬筆健康資料庫所做的研究分析;結果顯示,在38項影響健康年齡的因子中,前5大因子分別為運動、高密度膽固醇、菸檳酒、BMI及三高,而且「不運動」是讓人變老的首要因素。
 
研究發現,比健康年齡高十歲的重要影響因子中,幾乎不運動者就高達92.7%,抽菸比例也高達91.6%、肥胖達59.3%、男性嚼檳榔有58.7%;而比健康年齡低十歲的影響因子中,幾乎不運動者比率只有0.1%,不吸菸、少喝酒、不嚼檳榔就有99.7%。
 
研究並顯示,比健康年齡高十歲的重要影響因子中,有良好高密度膽固醇只有28.1%,男性三高正常只達4.3%,女性血糖高竟有61.2%,BMI良好只有4.1%;而比健康年齡低十歲的影響因子中,良好高密度膽固醇就有99.7%,男性BMI良好有99.5%,女性高血壓則只有0.2%。
 
美兆健管中心院長朱大維表示,健康年齡是根據影響「平均餘命」的危險因子所估計的歲數,亦即健康年齡=實際年齡±影響健康因子之歲數加總值;分析結果發現,健康年齡比實際年輕十歲以上者,幾乎百分之百都在於「BMI良好」、「不吸菸、少喝酒、不嚼檳榔」與「良好的高密度膽固醇」。
 
研究分析顯示,若男性多做運動並戒菸,女性除了多運動再加上良好的體重控制,就有機會年輕十歲;朱大維院長指出,不運動也會增加各種疾病的風險,國內外研究都證實,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都會因不運動而促使症狀加劇。所以,民眾不僅要以定期健康檢查來掌握身體狀況,更須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做好健康管理,可讓身體愈來愈年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