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隱形推手 荷爾蒙食物要少吃

如果妳有子宮肌瘤,舉凡有荷爾蒙成分的食物就要少吃!有一名很愛漂亮的38歲女性,攝取過多高荷爾蒙食物長達7、8年之久,結果使得子宮肌瘤從3、4公分,變大到16、17公分,腹部脹大有如孕婦,並且造成嚴重腹痛、經血量過多,最後只能透過傳統手術切除。

子宮肌瘤病患 應避免荷爾蒙食物

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毓淇表示,子宮肌瘤主要是因荷爾蒙刺激形成,多食用富含荷爾蒙食物,就可能造成子宮肌瘤變大,包括豆製品、山藥、黑升麻、月見草油等植物性荷爾蒙食物,以及雞皮、甲魚、蝦卵、蟹黃、蜂王乳等動物性荷爾蒙食物;一般人可以正常食用但不要過量,若已經有子宮肌瘤的病患則要避免。

生育年齡女性 子宮肌瘤好發率40%

王毓淇醫師指出,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生育年齡的女性好發率高達20至40%,但大部分的子宮肌瘤沒有症狀,小於5公分只要每年超音波追蹤即可,大於5公分、且有症狀,就應評估進一步治療。一般來說,等到了進入更年期,缺少女性荷爾蒙刺激,子宮肌瘤就有機會萎縮。

子宮肌瘤異常變大 恐是子宮肉癌

王毓淇醫師強調,子宮肌瘤不正常變大,有千分之3至7的機會可能轉變為子宮肉癌,未及早診斷死亡率非常高,而子宮肌瘤過大會造成子宮不正常收縮,容易經血量過多引起嚴重貧血,或是頭暈、呼吸急促,也可能影響心臟功能;子宮肌瘤過大也會出現壓迫症狀,造成嚴重頻尿、腹痛、裡急後重等不適症狀,都建議就醫治療。

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抑制劑 有骨鬆症副作用

子宮肌瘤有內科及外科治療兩種方式,王毓淇醫師說明,內科治療可使用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抑制劑,達到子宮肌瘤萎縮,改善經血過多目的,但會完全抑制女性荷爾蒙,造成短期更年期症狀,一旦停止用藥,子宮肌瘤會持續變大,且使用超過6個月以上,會造成骨質疏鬆症,通常用於手術前的治療。

選擇性黃體素接受器調節藥物 子宮肌瘤可縮小50%

近年國內開始引進選擇性黃體素接受器調節藥物,王毓淇醫師解釋,選擇性黃體素接受器調節藥物具有抗黃體素活性作用,可有效縮小子宮肌瘤;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服用3個月後,子宮肌瘤可縮小50%,最久可服用1年,安全性較高。

子宮肌瘤小於10公分 適合微創手術

外科治療有傳統剖腹手術,以及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王毓淇醫師分析,傳統剖腹手術傷口大、出血量多、恢復慢,較容易沾黏、有疼痛感,適合子宮肌瘤較大者;而微創手術適合小於10公分的子宮肌瘤,優點是傷口小、恢復快,病患可及早回到工作崗位。但病患仍須就診,諮詢醫師評估適合的治療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