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吞嚥困難 復健治療助進食

頭頸癌患者由於罹病器官包含鼻、咽、喉和口腔位處肩負呼吸、說話以及吞嚥的重要生理功能,導致許多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出現「有口難言、食不下嚥」等後遺症,不只生理困難、心裡也會因此鬱悶。近年研究發現,若於手術或放射治療時搭配語言治療師進行言語吞嚥復健,便可顯著降低副作用的發生機率,並大幅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吞嚥困難常見於兩頰張力不足

一般來說,人類無時無刻都再吞嚥口水,但是當「吞嚥」變成難題時就容易造成嗆咳。亞東醫院耳鼻喉科語言治療師高藝珈表示,「吞嚥」問題是源自機能、構造或心理的因素造成食物不易咀嚼、下嚥的情形。頭頸癌病患除了腫瘤本身破壞正常構造,手術、放射線及化學治療都會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進而於治療中或治療後造成吞嚥問題。常見的成因包括嘴唇功能不良包含以下這些情形:

1、兩頰張力不足造成食物散落牙齒外側。

2、舌頭無力或控制不佳使得食物無法向後推送。

3顎咽功能障礙,使食團逆流到鼻腔。

4口腔感覺敏感度降低,延遲吞嚥反射。

5舌根與咽壁收縮不足,易感覺吞不下去或吞不乾淨。

6呼吸道關閉不良,導致容易嗆到。

7唾液減少,固體食物易黏於口中等。

訓練由口進食 避免食物進入呼吸道

高藝珈治療師表示,語言治療師執行吞嚥訓練的目的是能恢復由口進食,並避免食物進入呼吸道。透過教導增加口腔及喉部活動度和肌肉強度的運動、改變吞嚥的姿勢、改變食物的質地、味道或量,以及一些特殊的吞嚥手法,能夠有效降低病人吞嚥時的嗆咳,以及提升能吃的食物種類和量,進而幫助病人攝取足夠的營養。

持之以恆訓練 幫助擺脫吞嚥困擾

高藝珈治療師表示,頭頸癌病患需要家人、親友的支持,陪伴他們承受病程的痛苦。耐心的傾聽與溝通,協助他們克服內心恐懼及沮喪。也需要不斷的鼓勵,並為他們準備合適的食物,叮囑他們持之以恆的復健。更需要醫師及跨專業復健團隊幫忙,讓延續的生命,擺脫說話及吞嚥方面的困擾。(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