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夯 角膜厚度影響安全性

近視雷射手術越來越進步,以致很多近視族群選擇以雷射手術治療,來擺脫戴眼鏡的困擾。然而,近視雷射手術也得要注意角膜厚度問題;否則,若是角膜組織無法承受眼內壓對於角膜的壓力,因而會使角膜逐漸膨出,輕則近視度數回退,重則出現圓錐角膜,就可能有失明之虞,不得不慎!

近視雷射手術主流有二種 表層手術及非表層手術

眼科醫師廖家慶表示,目前近視雷射手術分為表層手術及非表層手術。表層手術的手術部位較表淺,對眼睛神經傷害小、術後乾眼症程度也相對較少,又因為不需製做角膜瓣,角膜組織保留較多,因此長期角膜較穩定也較安全;至於非表層手術,術後較易有乾眼症、而且角膜留下的基質厚度較少,長期角膜穩定性較差,但是優點則是最佳視力恢復期較快,表層手術恢復期需要一週左右。

眼角膜太薄、度數太深 宜選擇表層近視雷射手術

所以,這兩種不同的近視雷射手術方式各有其優缺點;然而,天生角膜薄或是近視度數深的人,若接受非表層近視雷射手術,要特別注意圓錐角膜的風險。廖家慶醫師指出,一般亞洲人的眼角膜平均厚度在520至530微米之間,傳統認為做完手術後有效角膜基質層厚度需留下至少250微米,以免因為眼角膜太薄,未來可能會出現圓錐角膜等問題。

近視雷射手術後度數回彈 得採用新式表層雷射手術改善

對於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者,日後可能會出現近視度數回彈的問題。廖家慶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眼角膜結構就像擋土牆,近視雷射手術是將此擋土牆削薄,若剩餘厚度不足則可能會變形,輕微的變形會使近視度數回彈,嚴重併發症則是會出現圓錐角膜,恐得要換眼角膜才能挽救視力。而若是接受傳統近視雷射手術後出現度數回彈時,可採用新式的表層雷射手術,以更安全的方式改善度數回彈的問題。

高度近視者 新式TransPRK近視雷射手術較安全

廖家慶醫師表示,一般近視雷射手術是使用無刀飛秒雷射及準分子雷射,今年國內引進的TransPRK近視雷射手術,不掀角膜瓣,可保留更多角膜組織,術後角膜穩定度更高,併發症較少。對於高度近視者而言,新式TransPRK近視雷射手術是更安全的選擇。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