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防蜂螫 保命有3招

一名年約35歲的廖姓果農前往柳丁園除草、整理時,不慎被蜜蜂攻擊右臉,沒想到廖男不以為意,繼續工作,後來漸漸覺得臉部麻木、全身也開始起紅疹,甚至喉嚨也出現緊緊的感覺。回到家後症狀越來越嚴重,到院前甚至出現發冷顫抖、視力模糊、步態不穩等症狀。醫師判斷廖男遭蜂螫後出現休克反應。醫師提醒,在外遇到虎頭蜂,一定要趕快走避,遠離地盤才能保障安全。

虎頭蜂毒性猛烈 恐引發嚴重過敏 

廖男表示,觀察攻擊他的蜜蜂外觀比虎頭蜂大,懷疑是遭到俗稱「土蜂」的中華大虎頭蜂攻擊。中華大虎頭蜂是虎頭蜂的一種,毒性相當猛烈。由於廖男平時在山區工作,不時會遭到蚊蟲、蜜蜂叮咬,沒想到這次蜂螫後所引發的嚴重過敏反應,自己也被嚇到了。 

大部分病人因蜂毒蛋白引起過敏

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洪世昌表示,在戶外活動不慎被蜂螫時,每個人的反應情況不一,大部分的患者不會有嚴重的反應,部分的病人因蜂毒蛋白引發嚴重過敏反應,使體內血管過度擴張,嚴重可能導致過敏性休克。提醒民眾,若遭蜂螫後出現噁心嘔吐、暈眩、呼吸困難、蕁麻疹等嚴重過敏反應時應趕緊就醫。

到山區旅遊避免擦香水、著鮮豔衣物

暑假期間許多民眾會安排至郊外登山、露營等活動,洪弘昌院長提醒民眾,從事登山或健行等活動時,應注意以下3件事:

1)穿著長袖長褲。

2)避免擦香水或穿鮮豔衣物。

3)若不慎踏入虎頭蜂的活動領域時,避免揮舞、驅趕,應馬上回頭離開蜜蜂的勢力範圍。(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