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出現嘴破副作用 恐爆發敗血症危機

簡女士10年前接受癌症治療時,舌尖上併發重度口腔黏膜炎,原本她只用西瓜霜噴,但破洞處越變越大、1公分的傷口怎樣也癒合不了,因為白血球低下併發燒,進而導致有敗血症的風險,不僅住院半個月還因此延遲療程,並且還嚴重到接到病危通知,足足在醫院躺了半個月。

化療造成口腔黏膜炎 持續時間恐逾3周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專科護理師張杏莉指出,癌患常誤認抗癌治療產生的口腔黏膜炎是一般嘴破,但一般嘴破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只會受損口腔黏膜的上皮層,2週內會痊癒。口腔黏膜炎則是因為化放療的毒性破壞黏膜細胞的生長,讓細胞產生發炎反應,隨著化放療劑量的累積,發炎部位會擴大、加深,傷及黏膜下層與微血管,產生嚴重潰瘍,持續時間可能會超過3週。

嚴重口腔黏膜發炎 相當於皮膚三度燒傷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分級,口腔黏膜發炎可分為四級,一級呈現乾燥且輕微紅腫,二級會感到紅腫、疼痛並出現紅斑,到了三、四級屬於中重度口腔黏膜炎,傷口會開始潰瘍並擴大超過1.5公分,患部有出血、壞死的症狀,相當於皮膚三度燒燙燒時,表皮與真皮層完全受損壞死。
臺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林進清醫師指出,第三、四級屬於重度病患,其病理症狀相當於皮膚三度燒燙傷,且會使患者平均體重下降4公斤。根據另一研究指出,癌患體重每下降5%、存活率就會減少30%。

護膜要「碘」:十、全、四、半

張杏莉專科護理師表示,照護口腔黏膜炎,要注意口腔清潔、保持濕潤,建議使用軟毛牙刷清潔,並輔以具殺菌效果、刺激性低、不影響傷口癒合的含碘漱口水漱口,更能完全照護口腔死角,幫助緩解口腔黏膜炎症狀。只要謹記「護膜要碘:十、全、四、半」,正確使用藥用殺菌漱口水清潔口腔,發揮殺菌效果,也能有效減緩不適:

1)每次10ml

每次漱口只需10-15ml,約填滿口內1/2空間。

2)全口漱口

頭微仰,漱口水必須能夠深入到喉嚨,並360度上下攪動。

3)每日4次

每天漱口至少2~4次,維持口腔清潔衛生。

4)漱口半分

漱口最少半分鐘,讓普維酮碘離子能夠充分附著並作用於黏膜表面上,避免傷口感染。(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