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36週血流如注 早期胎盤剝竟是禍首

一名31歲婦女在懷孕36週時,某天吃完早餐感到肚子越來越緊繃,到了晚上疼痛頻率越來越多,且突然大量出血,緊急送到醫後,才發現原來產婦是早期胎盤剝離,急救後母女均安。婦產科醫師提醒,若孕程中出現血流如注、下腹疼痛現象務必馬上就醫,提高警覺才能降低危機。

忽然大量出血、肚子劇烈疼痛

豐原醫院產科主任張崑敏表示,此名產婦緊急送到醫院急診室後,立刻進行相關檢查,發現懷第三胎、懷孕的36週的31歲曾姓孕婦,陰道大量出血,疼痛也越來越劇烈,只要輕輕一碰肚子就喊痛,經過檢查後確定是早期胎盤剝離。

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表示,寶寶出生後雖然有自主的心跳、但呼吸較為微弱,經過緊急處理後心跳慢慢恢復,如果沒有及時出生,就可能因缺氧時間過久,造成心跳低於60下,或是沒有心跳,一旦缺氧時間越久,存活的機率就會越低。

高血壓、子癲前症、高齡、多胎孕婦為危險族群

孕婦在日常生活中要謹慎小心,十個月左右的孕期,始終小心翼翼,只要一不注意,任何小病都有可能釀成大麻煩。豐原醫院產科主任張崑敏表示,早期胎盤剝離好發於高血壓孕婦或是子癲前症、高齡、多胎等孕婦,如果孕婦受到外力撞擊也可能造成胎盤剝離,曾有孕婦騎乘摩托車,因為路面不平,顛簸導致胎盤剝離的情況發生。

一般孕婦發生早期胎盤剝離的機率是1/200,雖然不高,卻是非常危,當孕婦有不正常陰道出血,又發生肚子異常疼痛,或是出血像水狀時,就要提高警覺,立刻前往醫院診治。(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