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致死率七年第一! 新款標靶療效亮眼

根據衛福部統計105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35年高居第一位,其中又以肺癌奪命最凶,已連續七年為死亡率首位。台灣每年新增逾一萬名肺癌患者,加上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導致發現時七成為中晚期!所幸現今醫療進步,患者透過標靶治療可大幅提升存活期。

全球臨床研究證實 新款標靶效果顯著突破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指出,肺癌患者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其中約九成為非小細胞肺癌。治療上會先針對癌細胞類型區分,再依照病人疾病分期、身體狀況、基因型等因素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以提升治療成效。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

陳育民理事長補充說明,針對非小細胞肺癌中ALK基因檢測有變異之患者,新款標靶在療效上有重大突破,根據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簡稱ASCO)於2017年6月發表最新數據,未曾接受其他治療者,以新款標靶治療後,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25.7個月,與舊有標靶相較下降低了五成的惡化風險;且藥物能穿透血腦屏障對抗癌細胞,新標靶治療一年累計腦轉移發生或惡化之比例僅9.4%,相較於舊標靶的41.4%,降低逾八成風險;而對於已有腦轉移的患者,約六至八成患者對新標靶治療有療效反應,其中約四成甚至是完全反應,即腦部腫瘤消失。

這些發現也改寫了ALK肺癌的治療思維,過去認為舊標靶是第一線標準治療,雖治療後四成病患會發生腦轉移,但輔以症狀控制如腦部放射療法等,仍可延續舊標靶臨床效益;但是未來新標靶以其更長的無惡化存活期,以及對腦部的治療及保護效果,將可能成為新一線治療標準。

久咳背痛胸悶 小心肺癌在搞鬼!

一名年約60歲的陳奶奶經常腰痠背痛而就醫檢查,竟確診為晚期的非小細胞肺癌,同時合併骨頭轉移,經基因檢測為ALK陽性,以一線藥物治療一年後卻因出現抗藥性而惡化,經醫師建議接軌使用新款標靶治療,至今持續一年,腫瘤達到有效抑制,陳奶奶終於不再飽受骨頭痠痛的不適,重溫正常的生活品質。陳育民理事長表示,透過新款標靶治療不僅安全性高、副作用低,更可延長患者存活期。

陳育民理事長呼籲,肺癌患者可能轉移至身體各部位,如:腦部、肝臟及骨頭等器官,若患者出現長期咳嗽、腰痠、骨頭關節痛、背痛、胸悶等症狀,建議立即就診篩檢。此外,也建議民眾平時不要抽菸,遠離空污危害,針對高危險族群進行定期篩檢,以期及早發現並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