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同時感覺飢餓、飽脹 當心胃潰瘍上身

陳大哥是一名貨車司機,三餐不定時且暴飲暴食,為了提神,菸、檳榔、藥酒不離身,這一星期只要一進食就覺得胃脹,剛開始只是自行到藥局買止痛藥,直到聚餐後喝了幾杯酒,出現吐血及解大量黑便症狀,送醫後診斷為「胃潰瘍合併出血」,才發現原來罪魁禍首是「提神藥酒」。

進食當下同時感到飢餓及飽脹恐為警訊

桃園醫院護理師程盈溎表示,胃壁黏膜受到胃液侵蝕,造成黏膜受損,受損的程度比破皮更深就造成了潰瘍。不良飲食習慣、情緒壓力、消炎止痛藥物、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都是胃潰瘍常見原因。若出現進食當下同時感覺飢餓及飽脹、進食後30分鐘後感上腹部疼痛、燒灼感、打嗝、解黑便、吐血等症狀要有警覺並立即就醫。  

胃潰瘍日常注意事項

程盈溎護理師表示,胃潰瘍的藥物治療主要在促進潰瘍癒合,預防復發及避免併發症。除了藥物治療外,胃潰瘍日常飲食及注意事項也非常重要:

1)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要細嚼慢嚥,定時定量、少量多餐。 

2)溫和飲食:好消化不油膩且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3)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酒、辛椒、油炸或過冷過熱等食物。

4)奶類並不會改善胃潰瘍,牛奶確實有鈣質能中和胃酸,但研究發現,牛奶實際會增加胃酸的分泌,而更加損傷胃的黏膜。 

5)紓解壓力、保持心情舒暢。 

6)使用止痛藥、阿斯匹靈時,確實遵照醫師用藥指示,不濫用。 

7)解便後需觀察解便的顏色、性質及量。出血時會出現嘔吐血、咖啡色物體或解黑便,嚴重時會心跳加快,冒冷汗,頭暈,臉色蒼白,昏倒,此時應立即就醫。  

8)潰瘍治療後,縱使疼痛消失,仍需定期追蹤,直到潰瘍完全癒合。(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