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吃胃藥2個月 男子竟升級2罩杯

吃藥時,一定得吃些胃藥預防嗎?許多民眾擔心西藥傷胃,在看診時通常會要求醫師開立胃藥預防胃痛,事實上,胃藥吃多了也會產生副作用,不但不能緩解腸胃不適,反而因此延誤病情。南投一名中年男子連續服用了胃藥2個月,發現胸部服藥後越來越大,整整升級了2個罩杯,醫師發現民眾連續服用的是Cimetidine成分的胃藥,造成男性女乳症(gynecomastia)的症狀。

長期服用胃藥 恐導致男性性功能障礙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藥劑科主任林鴻昌提醒,民眾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並指出Cimetidine是一種「H2接受器拮抗劑」,具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減少胃部刺激,對潰瘍的止痛及癒合有效果,但是Cimetidine會產生抗雄性素作用,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男性性功能障礙、男性女乳症、頭痛頭暈、關節炎等副作用。

20%的病人會於治療4個月後發生男性女乳症

肝膽腸胃科主任蔡金記表示,Cimetidine 阻斷乳房的雄性素接受體,使乳房組織之雌激素與雄性素之相對比例增加,導致男性女乳症。Cimetidine用於治療十二指腸潰瘍期間,20%的病人會於治療4個月後發生男性女乳症,但在停藥及治療後可慢慢回復正常。

醫院也曾有門診案例是民眾長期自行至藥局購買胃藥無用,結果幾個月之後才發現是胃癌,但已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洪弘昌院長提醒,民眾別把胃藥當「仙丹」。腸胃不適或者是服藥後有不舒服的狀況,應安排複診讓專業的醫師診斷,千萬不可輕忽。(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