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習慣了就好? 不處理恐危害全身

在台灣,約有1/4的成人及1/3以上的兒童為過敏性鼻炎苦惱。近日雨綿綿,忽冷忽熱又潮濕,兒科門診病患增多,常有家長對於小孩老是感冒、怎麼小孩老是經常感冒,晚上鼻塞、早上一直流鼻水,看完醫生會改善,但一停藥又跑出其他症狀,每次感冒都會拖延2、3週以上,是不是免疫力有問題?

出現時常鼻塞、流鼻水且症狀反覆

衛福部苗栗醫院兒科醫師荀泰威說明,這些小朋友其實是患有過敏性鼻炎,常見病況是會鼻塞、一直流鼻水,症狀反反覆覆好幾星期。每個患者的症狀不盡相同,嚴重度亦因人而異。季節性過敏鼻炎可能在一年中的某些時段發病,常見春天因花粉引起的過敏,全年性則可能整年都會有症狀,如塵蟎、黴菌或冷空氣引起的。

過敏性鼻炎不處理 恐致全身性危害

過敏性鼻炎的發生,主要跟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有些民眾會覺得既然是慢性鼻炎,只要習慣就好,荀泰威醫師提醒,過敏性鼻炎不處理的話,可能會造成全身性的健康危害。

例如患童因鼻塞、流鼻水,時常張嘴呼吸,容易導致口腔細菌滋生,引起口臭、口角炎,甚至因而影響下巴骨骼發育,致使齒列不整,同時也容易併發中耳炎、鼻竇炎。夜間呼吸不順暢也容易造成睡眠不足、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效差等問題。荀泰威醫師說明,目前過敏性鼻炎並沒有根治的方法,預防發病可從11件事著手注意:

1)避免接觸過敏原。

2)保持家居清潔,避免塵埃積聚。

3)廚房、浴室要保持乾爽、通風。

4)時常清洗冷氣機隔塵網。

5)睡覺時應在鋪好被服後過一段時間才就寢,減少塵埃。

6)避免種植開花的植物。

7)被服要常清洗以防發霉。

8)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9)保持家居空氣流通,切勿在患者面前吸煙。

10)室內溫度適宜保持約在25℃,前往冷氣設備的地方要帶外套。

11)確保充足睡眠,避免過度疲勞。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