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健康吃? 湯底是重點!
元宵佳節即將到來,如果把湯圓、元宵當做飯後點心一顆接著一顆,加上鹹湯、糖水混著喝,小心恐致腸胃打結,營養師提醒,鹹湯圓不用高湯煮、甜湯圓不用糖水煮,改良傳統口味,不僅能嘗鮮,也能保持腸胃清爽無負擔!
 
改變湯底 預防攝取過多熱量
每年的元宵及冬至分別都要吃一次湯圓,然而小湯圓卻隱藏大負擔,遵循哪些小撇步才能吃得健康呢?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喜歡吃湯圓的民眾,為了預防攝取過多熱量,可以從湯底開始改變。
 
大骨湯用昆布 甜湯用牛奶、代糖、豆漿、綠(紅)茶代替
鹹湯圓的大骨湯可利用昆布湯、蔬菜湯、薑湯代替,昆布含有藻膠及大量礦物質,薑湯可益氣補身,兩者皆是熱量較低的食材,小湯圓的傳統湯底如八寶粥、花生湯、紅豆湯等也可利用低脂牛奶、代糖、無糖豆漿、綠(紅)茶代替。
 
若是包餡甜湯圓,因為內部已有甜餡,建議煮熟即可食用,無須另外再加甜湯。另外包餡湯圓本身就屬高油脂點心,建議只要在滾水中將湯圓煮熟、撈起,再放進碗中,加入湯底,就可避免因為直接放在湯裡煮吸收過多的油脂。
 
加入當季蔬果 避免攝取過多油脂
配料部分,在昆布湯內加入當季蔬菜如蕃茄、紅白蘿蔔、高麗菜、洋蔥等一起調味,甜湯圓則可搭配適量水果一起吃。蔡玉思營養師表示,4顆元宵的熱量約等於一碗白飯的280卡!為了避免攝取過多不必要的澱粉及油脂,小湯圓的攝取量一天至多10顆,包餡元宵一天最多4顆。
 
避免甜湯、鹹湯混著喝
另外,家中的老人腸胃蠕動較慢,食用時可以減量、切小塊方便入口,盡量避免油炸湯圓以減少胃部不適的情形,切忌飯後不要多吃、避免一碗甜湯、一碗鹹湯混合著喝。只要遵循醫師、營養師小叮嚀,就能吃的開心,簡單顧健康!(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