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越長越大 何時該手術切除?
一名48歲女性,兩年前接受抹片篩檢等婦科檢查時,發現一顆約10公分肌瘤,但因未有任何症狀,和醫師討論後,採以每半年回診追蹤即可,但每次回診後都發現子宮肌瘤逐漸成長,最近甚至壓迫到泌尿道系統,引起頻尿、感染等問題,且常感到腹部下墜感,因此接受開刀移除近20公分的子宮後,總算恢復日常生活。
 
子宮肌瘤症狀不明顯 多在例行檢查被發現
子宮肌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主要是因子宮肌層的平滑肌細胞所產生的腫瘤所致;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醫師陳宇立指出,造成肌瘤原因不明,恐和雌激素持續刺激有關,尤其多數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因症狀不明顯,多是在求診經血量有變化、頻尿等,或例行的抹片檢查中,才發現罹患此症。
 
取決患者症狀 採合適治療方式
陳宇立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分為定期門診追蹤、藥物治療以及手術治療,但仍須取決患者的腫瘤大小、生長部位以及症狀決定適合治療方式,尤其現代職業婦女多,面臨工作和家庭壓力相繼而來,可別忽略自己健康,雖子宮肌瘤大多為良性,但長期下來不只影響日常生活,更會對健康造成傷害。
 
抽出時間關心自己健康 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婦女朋友除了每年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的檢查,即使為不需治療的子宮肌瘤仍應持續接受定期追蹤;陳宇立醫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降低罹病風險,一旦發現罹患子宮肌瘤的婦女,也應遵循醫師囑咐,定期做追蹤,甚至積極治療,才能有效改善症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