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撇步 有效避免胃酸「燒」擾
一位66歲女性因時常胸悶及胃痛不適,吃甜食及油膩食物後、忙碌及壓力大時症狀更加嚴重,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因為吃飯速度過快引發的胃食道逆流,治療後仍反覆發作,吃藥則改善但未服藥又發作,因而求助中醫治療,於服中藥3個月後症狀改善,已不受胃痛「燒」擾。
 
反酸、咳嗽、咽喉異物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指出,胃食道逆流疾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消化系統疾病,因此問題求醫的患者統計指出每年有攀升的趨勢,臨床表現常見有反酸、咳嗽、咽喉異物感、胸口燒灼感、胸悶胸痛、胃痛、腹脹等症狀,若未積極治療,久則導致食道長期接受胃酸的刺激,有可能導致癌前的病變。
 
6方法有效避免胃食道逆流
職業婦女下班後忙家務,忙碌及壓力下時常導致無法好好休息,胃食道逆流頻頻發作,而過年餐餐大魚大肉,吃完飯後就躺在椅子上休息,胃食道逆流發作機率亦會升高,如何有效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發作,蔡佩怡建議以下的做法:
 
1)飲食控制:
減少攝取甜食、高脂質的食物、咖啡、或是巧克力,禁止煙和酒類等刺激性食物。
 
2)生活作息:
建議不要吃消夜,晚餐與就寢時間間隔至少3小時,睡覺時應提高床頭約15公分,過緊的衣褲導致腹腔壓升高也會誘發胃食道逆流,因此穿著須選擇較寬鬆的衣褲。
 
3)酌量服湯:
若不小心吃太多吃太飽,可以酌量服用火鍋湯,能夠快速有效消化食物及消除腹脹,但若是有三高或是痛風的人則避免用此方法。
 
4)減少壓力:
壓力大也容易誘發胃食道逆流,放鬆心情也能讓腸胃道真正的休息。
 
5)穴位按摩:
睡前按摩雙手的「內關」、「曲池」穴,雙腳的「足三里」、肚子上的「中脘」,每穴各按摩5分鐘,能減少胃食道逆流。
 
6)推薦茶飲:
陳皮10克及浙貝母10克,置杯內,沖入沸水,加蓋悶5~10分鐘即可飲用,一天飲用一杯,可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