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狂歡 預防收假症候群怎麼做?
今年年假長達6天,不少人出國旅遊、狂歡玩樂,都快忘記要上學、上班,結果一上學就打瞌睡、上班忘東忘西,可能就是發生了收假症候群。醫師強調,要預防收假症候群應提早收心,建議收假前2日就要回歸正常作息。
 
持續玩樂到上班 收假症候群上身
年假從除夕1月27日到2月1日,還有不少人又請假兩天,放假天數總共長達了10天。精神科醫師劉誠崇表示,長假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可能連日連夜玩樂、喝酒、打牌、打電玩,持續到上班日、上學日前一天,就是發生收假症候群的主因,
 
調整生活作息 收假前2日應收心
劉誠崇醫師強調,正確的收心時間不是收假的前一天,而是在上學日或上班日的前2至3天,建議調整生活作息,最晚的就寢時間為晚上12時前,也應減少食用太過刺激的食物,儘量避免飲用酒精,讓身體、精神等方面都恢復到最佳狀態,才可以順利銜接上學、上班的規律生活。
 
3招收心超有效 適度運動、深呼吸
如何收心才有效呢?劉誠崇醫師舉例,首先必須調適心態,告訴自己假期即將結束,才不會措手不及;第二,整理上學、上班的資料,以及安排學習、工作規劃;第三,適度運動、放鬆深呼吸,有助壓力調適,減緩緊張、焦慮情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