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上班想這些 你收心沒收好!
明明在上課卻想著旅遊好歡樂,或是工作時還想著晚上約好友跑攤,小心有類似跡象,代表收心沒做好。醫師表示,放完長假卻沒確實收心,恐怕會影響學習、工作效率;若是持續有倦怠感、焦慮、失眠等問題,建議就醫尋求專業人員幫助。
 
放假太久 出現負面問題
精神科醫師劉誠崇指出,臨床觀察發現,不少民眾放超過兩天以上的假期,上課或上班時,都可能發生身體倦怠、頭暈目眩、噁心想吐、忘東忘西、精神不濟、情緒低落等負面的生理、心理問題。
 
專注力不足 收心沒有做好
也有人會出現專注力不足的問題,劉誠崇醫師舉例,腦中回憶假期中的愉悅事物、計畫晚上的玩樂行程,或是與朋友有過多的聯繫,例如使用通訊軟體聊天、上網滑臉書等,無法集中精神專注學習、工作,進而影響上課、工作進度及效率,就要有所警覺,代表收心沒有做好
 
長假後應少聚會 避免熬夜、喝酒
劉誠崇醫師建議,放完長假後的一星期內,應減少與朋友的聚會活動,千萬避免找朋友喝酒、熬夜唱歌,並檢視自己上課、工作狀況是否與過去相同,找出專注力不足的原因;若有發生持續倦怠感、失眠等問題,應尋求醫療協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