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服壯陽補品2年 老翁攝護腺竟癌變!
一位73歲老翁,日前因為出現尿不出來及發燒症狀,前往醫院急診求治,住院後發現骨盆腔有一個直徑10公分的巨大攝護腺腫瘤,已侵犯鄰近器官與直腸,還併發直腸血管破裂大出血休克,安排病患接受經尿道雙極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打通尿道以及雙側睪丸切除手術,狀況較為穩定,目前持續接受荷爾蒙治療。

尿不出來、大便困難
家人表示,老先生以往一向健康,很少看醫生,排尿也沒有困難,大約2年前開始,老翁自覺性慾減退,沒有活力,自行在坊間購買壯陽補品服用,這幾個月老先生開始出現小便不順、大便困難,直到這一次尿不出來才找出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建榮指出,攝護腺癌的癌細胞生長需要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刺激,睪固酮素就好像是攝護腺癌生長的肥料,在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攝護腺癌的可能情況下,貿然自行補充能刺激荷爾蒙增加的補藥非常危險的,萬一有潛藏的攝護腺癌細胞就會被刺激而大量生長快速進展。

精神不濟,性慾低下
黃建榮醫師表示,男性過了50歲,睪固酮濃度降低,會出現精神不濟,性慾低下,做事提不起勁等男性更年期症狀,只要就醫診斷,補充需要的睪固酮,仍有機會恢復體力。另外,台灣男性攝護腺癌罹患率已攀升至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民眾,應定期每年檢驗血清PSA濃度及進行經肛門指診。
 
黃建榮醫師提醒,攝護腺癌若早期發現,在第二期以下者,可以接受根治性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攝護腺,治癒率很高,但若是已擴及其他器官且有併發症時,切除雙側睪丸可以迅速把體內睪固酮素降到最低,讓腫瘤得到控制並且萎縮。(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