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用藥 親朋好友不要亂給意見
每年到了春節假期,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就會相聚在一起,難免聊一下長輩的身體健康狀況。醫師表示,每次農曆年,常見不少高血壓患者因親友影響而中斷用藥,或突然改變用藥習慣,這不但對血壓控制不利,也會增加中風風險。

高血壓患者用藥 不要隨便變動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指出,門診中,每次到了春節假期,就有一些年長高血壓患者因為親友七嘴八舌而影響用藥遵從性,原本血壓控制很不錯,因為這原因,血壓變動加劇,且控制也不好。

黃建龍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照平常習慣,如果血壓穩定,也沒有出現異常狀況,旁人不要隨便指使患者改變用藥習慣或一直要患者以營養食品取代藥物,有的長輩明明過得很健康、沒事,因為晚輩、親友影響而改變用藥習慣,便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

阿嬤改變習慣 反而頻頻昏倒
舉例來說,曾有一名年長阿嬤只要一看到醫師就緊張、血壓飆升,但平常血壓正常,這稱為「白袍高血壓」。醫師認為她有高血壓,便開了降血壓藥物。

這名阿嬤拿了藥,卻沒吃藥,每次去看醫師都不敢說實話,加上很緊張,血壓還是持續偏高,醫師以為降血壓藥沒效,便加藥,加到三種藥,但因為阿嬤平常血壓正常,沒吃藥倒也沒有多大問題,阿嬤每天過得開心、快樂。

有一回阿嬤的兒子回家探視阿嬤,突然發現阿嬤的藥都沒有吃,便開始責備阿嬤,要求阿嬤吃藥,在兒子的要求下,阿嬤開始乖乖吃藥,但阿嬤平常血壓正常,一下服用三種降血壓藥,反而造成血壓過低、頻頻昏倒,最後才找到真正原因。

每天規律量血壓 才是重要關鍵
黃建龍醫師建議,親友若對長輩用藥有疑慮,千萬不要自己擅自作主,強迫長輩停藥、改變習慣,應該鼓勵長輩每天規律量血壓、記錄血壓變化,若有疑問,就應該找醫師討論、找出問題癥結點,這樣才不會弄巧成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