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怎麼吃年菜? 掌握這些原則
正在治療的癌友胃口差、飲食禁忌也多,年節該如何吃才好,又能兼顧過年的氣氛呢?營養師賴怡君建議,食材選擇以好消化為主,避免重鹽、過油。以傳統年菜「步步高升」為例,可使用蘿蔔糕取代年糕,好消化又不失年味。
 
年菜太油膩 加重腸胃道負擔
賴怡君營養師表示,傳統年菜大魚大肉較油膩,若是家中有正在治療的癌症患者可能吃不下,一聞到油味容易發生噁心、嘔吐、腸胃不適等化療副作用,建議避免重口味、過油以及油炸的料理。
 
肉類食材選擇 雞魚肉較好
賴怡君營養師說明,油炸料理的含油脂量較多,容易使腸胃道內的食物排空變慢,而加重癌友腸胃道不適的症狀。肉類料理建議以燉煮的烹調方式,選擇較好消化、油脂較低、肉質細緻的魚肉、雞肉,同時補充優質蛋白質,能夠幫助身體復原。
 
酸甜水果入菜胃口開
癌友沒有胃口怎麼辦呢?賴怡君營養師建議,利用帶有酸甜味的水果醃漬食材,如鳳梨、番茄、奇異果等,酸甜清爽的口感可刺激味覺,有助提升食慾也比較容易有胃口。若是完全沒有胃口,則可飲用豆漿、現榨蔬果汁,千萬別不進食。
 
蘿蔔糕版「步步高升」
賴怡君營養師強調,癌友的家屬準備年菜時,可多做食材變化,食材選擇以好消化的原則為主,例如傳統年菜「步步高升」,建議使用蘿蔔糕取代年糕,用在來米製成的蘿蔔糕,比糯米做成的年糕好消化,能夠品嚐年菜的滋味,又不失過年的氣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