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熬夜玩樂 小心青春痘來攪局
過年期間,可別太沈迷於玩樂,沒日沒夜的通宵熬夜玩,有可能使得青春痘長得滿臉都是。雖然青春痘是痤瘡桿菌導致,但是皮膚科醫師提醒,體質、睡眠與壓力也會造成青春痘;所以,除了注意清潔之外,好好睡覺也是預防青春痘很重要的原則。
 
痤瘡桿菌快速增長繁殖形成
青春痘是因為皮膚毛囊出現發炎,由於男性荷爾蒙的影響,使得皮膚腺容易擴大,並進而造成毛囊阻塞及滋生細菌,而且臉上最常見的細菌就是痤瘡桿菌;痤瘡桿菌會分解皮脂,使毛孔角質化,以致皮脂堆積形成粉刺,且會快速增長繁殖就形成青春痘。
 
睡眠不足也會形成青春痘
想要避免青春痘爬滿臉,除了要做好清潔,其實還有很多因素要注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怡伶表示,因為導致青春痘的原因除了痤瘡桿菌,體質、睡眠與壓力也會造成青春痘;所以,擁有充足的睡眠也是避免青春痘很重要的原則。
 
青少年恐因青春痘而自殺
此外,對於青春痘好發族群青少年而言,曾有研究指出,青春痘竟然也是影響青少年自殺的主要焦慮因素;所以,醫師提醒,家長也應多關心青少年出現青春痘的問題,如有發現異常行為,一定要就醫做診治,以免不幸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