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開工擁有好活力 醫籲:謹記四守則
過新年,穿新衣戴新帽,全家團圓圍爐恭賀新禧,而在這一年伊始新春開工時,最重要的莫過於期許身體健康,而該如何擁有好活力呢?家醫科醫師則是提醒,想要新春開工擁有好活力,應從四方向著手進行。
 
1.飲食要有節制 做好熱量計算
春節全家團圓相聚,吃吃喝喝在所難免;不過,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英欽表示,春節時的飲食大多會大魚大肉,過年時吃糖也很普遍,但這也會使得三高病人血壓與血糖不容易控制,因此最好是要做好熱量計算,飲食要有節制,以免出現血壓、血糖、血脂過高。
 
2.注意衣服穿著 洋蔥式穿衣法
林英欽醫師指出,過年期間天氣冷,早晚溫差大,出門走春,要注意衣服的穿著,最好是能洋蔥式穿衣法,當日正當中時,太陽露臉,就可以脫去外衣,以免感冒了沒有體力,新春開工可就難受了。
 
3.南北大遷移 戴口罩防感冒
過年時全家團圓,很多人會返鄉探親,或是去親友家拜年,而且會去旅遊;林英欽醫師建議,過年時會出現南北大遷移的現象,南來北往的民眾,在搭乘交通工具時,或是去遊樂場所,應該要戴口罩,才可以預防感冒。
 
4.寓教於樂 不要整天在牌桌上
此外,過年期間常會有人打麻將或是玩牌;對此,林英欽醫師則是提醒,打麻將或是玩牌往往會一直久坐,甚至會熬夜,很容易造成筋骨痠痛、體力不好,最是能適度活動筋骨,而且應該適可而止寓教於樂,不要整天在牌桌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