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越每年數次住院 都是「肺阻塞」害的

86歲的孫越,曾是菸齡將近38年的老菸槍,10年前被診斷罹患「肺阻塞」,以為戒菸就沒事,但每年仍肺部反覆感染,多次高燒住院。他說,菸的傷害會糾纏一輩子,現在出門都要一定戴口罩,避免到人多場所,多喝水、勤拍痰,希望疾病不再發作。

 

10秒有1人死於「肺阻塞」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全球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原稱「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 COPD,現已正名為肺阻塞),國內每年更有超過5000人死亡。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肺阻塞」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阻塞,造成氣體無法通暢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4大症狀。

 

9成因吸菸罹病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院區院長林慶雄指出,「肺阻塞」患者中,10人有9人因吸菸、二手菸罹病。一旦罹患無法完全根治,且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糖尿病、肺癌等共病,大幅縮短壽命、降低生活品質。

 

定期檢查肺活量

林慶雄醫師提醒,40歲以上的吸菸者、具家族病史、過度暴露於空氣污染中及老年人,應定期就醫檢查肺活量,還在吸菸者要立即戒菸,並拒絕二手菸、三手菸,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