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藥量4天吃完 很快就GG了!
一名五十歲上下男性服用治療乾癬藥物MTX,因為沒聽清楚如何用藥,1個月的藥量在4天就全部吃完,結果出現皮膚潰爛、肝腎衰竭、骨髓異常等症狀,送醫後,大約一星期就不治身亡。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藥物過敏中心醫師、衛福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鐘文宏在藥害救濟基金會15週年系列論壇中表示,臨床上有時會遇到上述這樣的情況,也有患者在兩星期內就把兩天藥吃完,最後引發中毒反應,短時間內昏迷、整片皮膚潰爛,幾乎體無完膚,急救後還是失去性病。

有些藥物藥效很強 不可輕忽
鐘文宏醫師解釋,之所以發生這樣的情況,不少患者年齡較大、耳朵重聽,也有患者是有精神方面的疾病。那名年約五十歲男性所服用的藥物效果很強,可說是藥界的「藍波」,但只要用藥過量,很容易就引發中毒、過敏反應。

鐘文宏醫師指出,若想要避免患者一下服用太多藥,醫師開藥時,應盡量避免一次開太多藥,若發現患者似乎有精神方面的問題,就乾脆不要開這種藥,以其他藥物取代。此外,以藥物包裝上最好也要有醒目標示,提醒民眾,醫師、藥師需要反覆叮嚀、進行衛教,讓患者了解其嚴重性,以減少藥物過敏、中毒風險。

對於過敏症狀 醫師也要提高警覺
鐘文宏醫師也提醒,臨床上曾遇到患者用藥已經出現過敏反應,但醫師沒有警覺性,繼續開藥,結果患者過敏症狀越來越嚴重,最後也是失去性命,當醫師發現患者用藥兩個月內出現皮膚起小水泡、發燒、喉嚨痛等症狀,一定要對藥物過敏症狀有所警覺,不可掉以輕心,以免患者症狀持續惡化,終至無可挽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