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障者職訓班開班 一技之長增加信心
為提升身心障礙者的就業能力,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接受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補助,開辦為期3個月的「105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房務服務人員訓練班」。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該院辦理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經驗豐富,擁有專業的服務團隊提供全面性的服務,職訓成效良好。病人依不同工作性質每月支領約萬元的生活津貼,對病人而言意義重大,不但獲得工作的訓練機會,也建立病人日後回歸社區就業的信心。
 
投入身心障礙者職訓14年 輔導取得證照率超過九成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自民國91年起便積極投入身心障礙者的職業訓練,並自民國98年起連續7年榮獲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頒發身心障礙職業訓練服務績優機構甲等獎的榮耀肯定。過去在該院烘培班學員完成6個月的職業訓練課程後,並會輔導完訓的學員參加烘焙丙級技術士證照考照以及輔導就業。過去6年來,在該院受訓學員取得證照率超過九成,並有將近約五成以上的學員均可順利就業。
 
提供完整評估與職業訓練 增加精神病人信心
本次房務服務人員職訓班負責人夏安婷職能治療師表示,該院的職能治療計劃及方案,均會針對精神病人提供完整的評估與個別化的服務,滿足生活、休閒、社交、被接納的需求,緩和照顧者的壓力。本期共有12位學員接受房務服務訓練,除了第一天開始基本的房務課程及職場性別議題的訓練外,未來課程將加強人際互動、社交技巧訓練,並在工作中加強學員壓力處理能力及對環境的適應力,以及藉由實際工作訓練、房務擺設與環境清潔等活動,增加精神病人的信心,改善社會大眾對精神病人標籤化的刻板印象。
 
從依賴角色到擁有獨立自主能力
職業訓練及職業重建是職能治療最重要的一環,而房務服務工作就是因應市場需求所新開發的工作訓練。張自強主任指出,透過完成每個房間的清潔工作,包括:舖床、浴廁清潔、地毯與擺設等,非常適合康復學員的工作訓練,未來更讓他們在症狀穩定後,能從工作當中獲得薪資與成就感,讓學員們從依賴角色變為具有生產力的角色,以建立自信心與強化其獨立自主的能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