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容易做惡夢?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女人比男人更常做惡夢,女人做惡夢時,常夢到另一半劈腿、外遇,而男性所做的夢多半與飛翔、快樂事物有關。國外精神科醫師認為,女性往往將焦慮情緒看得較重,且女性較容易記住惡夢夢境,可能因為這些因素而有這樣的結果。

面臨強大壓力 容易做惡夢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每個人都會做夢,透過做夢,大腦可以整理白天訊息,並釋放負面情緒,尤其當身心面臨強大壓力、負面情緒時,便很容易做惡夢。一旦做惡夢情況很嚴重,讓人感覺驚恐、害怕,起床時感覺沒休息足夠,甚至影響白天正常生活,可能代表罹患夢魘症,可考慮尋求專業治療。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在這項美國研究當中,研究人員以2000名男女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女性最常夢到另一半外遇、劈腿,其他常見夢境包括牙齒掉落、遭追趕、看見蜘蛛等。男性常做的夢則有飛翔、與美女邂逅,以及撿到錢。

對於惡夢 女性記憶較深刻
美國心理醫師安妮.卡特勒表示,惡夢多半是焦慮情緒引起,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產生焦慮情緒,可能是這原因,導致女性較容易做惡夢。英國西英格蘭大學精神科學者珍妮.帕克指出,女性更容易將心思聚焦於焦慮情緒,對於這些焦慮所引起的夢境,女性記憶也會特別深刻。帕克醫師分析,女性不但容易做惡夢,與男性相比,女性所做惡夢往往帶有更多激烈情緒。
 
若合併焦慮或憂鬱 應尋求專業治療
楊聰財醫師補充,在夢境中,大腦會將壓力源或平常所擔心事物象徵化、抽象化,夢魘症患者中,很高比率合併焦慮症、憂鬱症。醫師除了透過心理治療,幫助患者釐清壓力來源、自己情緒狀態,也可以透過低劑量助眠藥物幫助患者舒緩壓力、讓情緒更為平穩,患者睡眠品質也能獲得提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