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害心肺 青少年戒菸成功率約5成

熱愛籃球的小高抽菸3年多,這學期在學校運動跑步時常氣喘吁吁,與同學打球也會因體力不濟、失誤連連,因此決定戒菸,他提到,在戒菸專線諮詢人員多次關心聯繫、耐心解說、分享舒壓及調整生活習慣下成功戒菸,現在即使同學或家人在旁邊抽菸,也能不被誘惑,戒菸讓他的身體變得更好,肺活量及體力明顯改善。

尼古丁成癮 降低肺、心血管功能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顯示,吸菸對青少年會有尼古丁成癮、降低肺功能、早期心臟血管損害等影響,呼吸短促及耐力較少,這2者都可能會影響運動表現和其他身體活動的需求,只要停止吸菸,身體內的尼古丁、菸焦油等有害物質就開始排除,健康也會逐漸改善,遠離疾病,呼吸順暢,戒菸後口氣清新,頭髮及身體無菸味。

5成吸菸未滿3年 3成多為1~10根
青少年朋友可能因為情緒、壓力無法紓解或爭取同儕認同而吸菸,更擔心因戒菸而沒有其他適合的管道來緩解情緒或釋放壓力,在100至104年接受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諮詢服務的青少年中,近5成吸菸未滿3年,菸量有3成多為1~10根,這表示青少年接觸菸品時間短,生理依賴程度較低。

3年戒菸2,701人 6個月成功約5成
根據統計,近3年接受國民健康署戒菸諮詢的青少年共2,701人,6個月戒菸成功率約為5成,青少年朋友成長,面臨認同困難,需要陪伴他們一起面對矛盾,國民健康署呼籲,健康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青少年朋友應該做自己的主人,勇敢戒菸,家長也需主動關心孩子並與孩子一同參與戶外健康休閒活動,遠離菸害。(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