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成癮 需全方位治療
施用毒品(成癮性非法藥物)成癮,已被證實為是一種腦部功能失調的疾病,會影響個人認知功能與行為表現,且伴隨慢性及復發性病程,但研究亦指出,施用毒品成癮的原因,或其戒治成效的影響因素是相當複雜的,與生理、行為及社會情境等層面皆有關係,且目前尚無單一有效,能適用於所有成癮個案的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是藥癮治療的方式之一,目前僅鴉片類(如海洛因)藥癮,有有效的替代治療藥物(如美沙冬或丁基原啡因),協助成癮者控制對毒品的渴求,毒品成癮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除了藥物治療的協助,也需搭配其他心理治療,乃至生活型態的改變與其他層面的復健。
 
預防勝於治療  已成癮即早尋求專業協助
為協助毒品成癮者戒治,現已指定藥癮戒治機構158家,替代治療執行機構168家,以符合醫學實證之治療方式,提供藥癮者門診、急診、住院及出院後之追蹤與資源轉介等服務,此外,也有提供藥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
 
除了戒癮醫療服務,衛生福利部也推動「補助民間團體參與藥癮戒治及社會復健工作」,結合政府各部會及民間資源,提供藥癮者生活安置、職業技能培訓、家庭支持、宗教輔導、生活與職業輔導等服務,各地方政府亦設有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提供毒品危害宣導及藥癮者訪視輔導及家庭支持等多元服務。(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