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PM2.5飆高 「煮」婦罹肺癌風險增
根據調查,每44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肺癌,相信許多人都知道抽菸會導致肺癌,但你知道嗎?台灣女性肺癌患者中高達9成為非吸菸者!肺癌為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前三,已連續29年位居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
 
關閉門窗+不開抽油煙機 久待廚房恐致癌
根據環保公益組織測試,在關閉門窗且不開抽油煙機的情況下,油炸、炒菜時所產生的PM2.5(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是蒸、煮的8倍到近20倍,吸入後可能間接導致肺部癌變,油煙已是家中不可忽視的污染源!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長期處於廚房高溫油煙環境是導致肺癌的原因之一,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次,罹患肺癌風險提高1.78倍,堪稱是女性肺癌隱形殺手!
 
4招顧肺 炒菜後5分鐘再關抽油煙機
為避免身體受廚房油煙威脅,掌握 4大顧肺觀念,除了平時要打造健康無油煙環境,也建議定期到醫療院所做肺部檢查,時刻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抽油煙機好朋友/使用抽油煙機者罹癌風險較未使用者低43%,烹飪應保持廚房通風,並使用排煙效果佳的抽油煙機,除了定期清洗及更換抽油煙機濾網外,且要謹記炒菜後讓抽油煙機持續運轉3-5分鐘,等待有害氣體完全排出,才是健康無油煙環境。
 
●健康料理五招式/油品經不當加熱後恐釋放致癌物質,媽咪料理時應依烹調方式選擇不同發煙點的油品,以減少油煙產生,建議多使用「蒸、煮、燉、煲、拌」五種料理方式,盡量避免油炸或大火快炒。
 
●定期健檢最安心/建議40歲以上、長期曝露於油煙環境的高危險族群每年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肺部自主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陪伴媽咪以正確方式進行有效的肺部篩檢,常保健康美麗。
 
●內外兼顧養好肺/建議多食用蘋果、水梨、白木耳、竹筍等白色食物補肺,也可補充具有益肺功效的冬蟲夏草,增強肺臟防禦能力、抵抗力,或補充靈芝、薑黃等具有防癌功效的保健食品,媽咪在下廚炒菜時也建議戴上口罩,抵擋有害油煙,提升內外防護力,有效降低油煙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