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腸好嗎? 從hsCRP看端倪
根據研究顯示,hsCRP(high 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高感度C反應蛋白)不僅能預告心痛,也能預知人生苦短!當hsCRP增加時,就表示身體有慢性發炎,使得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大增。專家提醒,若想避免心痛的人生,就要先清除發炎;而欲清除發炎,就得先打造一副好腸子。也就是說,腸好,保你心好!

hsCRP預告心痛也預知人生苦短
hsCRP為罹患動脈硬化的風險因子,其對於心血管問題的預測能力,遠高過於膽固醇;台灣國衛院運用美兆數據庫提出的「減壽因子」,排名第三的就是hsCRP,根據研究顯示,當hsCRP高於1 mg/L,每增加一單位,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就增加13%,因癌症死亡的風險就增加9%。當hsCRP高於5 mg/L,壽命會減少7.5年。

HsCRP是身體慢性發炎重要指標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劉婷婷表示,當身體受到細菌感染,或是血管內皮細胞機能異常,啟動了免疫細胞及細胞激素的釋放,訊息傳遞到大腦視丘後,不僅提高身體全面的免疫反應,也會下指令給肝臟,製造出CRP來因應。急性感染造成的發炎,CRP會上升1000倍左右,而慢性的發炎,CRP則會維持在較低的濃度,此時就要使用高感度的測量方法,也就是hsCRP才能發現。

健康問題都與慢性發炎相關
因此,hsCRP可以反映出身體是否有慢性發炎的現象。劉婷婷研發長指出,血管的慢性發炎會造成動脈硬化,血栓增加,導致心肌梗塞或是中風。除了預告心痛的可能性,hsCRP也與肥胖、糖尿病、癌症、自體免疫有關,因為這些健康問題都與慢性發炎相關。

降低hsCRP首重腸道健康
所以,想要身體健康,除了透過定期健康檢查,監控血中hsCRP濃度,了解身體發炎的狀況之外,劉婷婷研發長強調,應經由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降低hsCRP,減輕發炎的症狀;其中要特別注意腸道健康,因為腸道操控著免疫系統,不好的腸道讓毒素與氧化物質在身體內流竄,會四處引起慢性發炎。

因此,想要擁有好心腸,除定期監測hsCRP外,還需補充益生菌以健全腸道;魚油、維生素B群、鎂等營養補充品也多有幫助;而抗發炎食物如酪梨、洋蔥、漿果類等以及抗氧化的植化素亦可多加攝取。但是精緻與過量的醣類,以及加工食品則要儘量避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