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當紓壓 他喝到肝昏迷險丟命
一名50歲男子,進入職場工作開始,每天晚上都要喝酒紓壓,近2年來,公司承包世大運工程,更是讓他心力交瘁,每晚只能猛灌高粱、威士忌、啤酒,才能安穩入睡;不料,日前他喝到肝昏迷,緊急送醫治療,才撿回一命。
 
戒癮治療需半年
收治個案的開業身心科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經過詳細問診才發現,該患者把酗酒當作紓壓方式,也當成「安眠藥」,喝了才能入眠,且一喝就是30多年,已經嚴重肝硬化,是典型的酒精成癮。目前只能辭掉工作接受戒癮治療,包括服藥及行為治療,至少需要半年的時間。
 
錯誤紓壓 人財兩失
楊聰財院長表示,酗酒、抽菸、飆車是男性常見的錯誤紓壓方式,女性則容易暴飲暴食、失心瘋血拼,可能有暫時放鬆的假象,但長期卻造成更大的壓力,甚至引起的不良後續效應,如傷害身體健康、變成卡債族等。
 
4招正確紓壓
如何正確紓壓呢?開業精神科診所院長魏福全,提供「4S紓壓口訣」,包括充足的睡眠(Sleep)、適度運動(Sport)、找人傾訴(Share),以及按摩(Spa),建議每晚11時前就寢,每星期至少運動3天,有壓力找親友或專業醫師協助,感覺疲勞疲累,可適時按摩肩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