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零嘴健康吃 果乾魚乾堅果最好
過年在家總免不了吃零嘴,但吃多了容易發胖,到底該怎麼選呢?營養師李婉萍推薦,水果乾、小魚乾、堅果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建議購買小包裝,才不容易吃太多,而餅乾、糖果則是最不應該吃的零食。
 
零嘴首選天然食材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在各種零嘴中,最推薦由天然食材加工的水果乾,如芒果乾、番茄乾、奇異果乾、香蕉乾、鳳梨乾、蘋果乾等,不但可以解饞,也能攝取許多維生素及膳食纖維。
 
果乾有糖蜜沒關係
不過,市售果乾分為兩種,有原味及糖蜜醃漬,許多人擔心糖蜜可能較不健康。李婉萍指出,其實不用特別在意,糖蜜是天然的防腐劑,就不需要添加過量的亞硫酸鹽,反而對身體較好。她也提醒,購買水果乾一定要選沒有食品添加物。
 
魚乾蝦乾鈣質豐富
除了水果乾外,李婉萍也推薦堅果類,以及小魚乾、蝦乾,不論是原味或輕重烘培,尤其魚乾、蝦乾,可連殼帶骨一起吃,同時補充鈣質量,還有紅棗乾、芋頭酥、地瓜酥等主食類,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餅乾糖果少吃
李婉萍強調,吃零嘴最好選擇天然食材加工製成,餅乾、糖果最不建議,另外,購買應避免散裝,記得購買小包裝,有食品營養標示、保存期限等,來源較有保障,也不容易吃太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