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眼睛有白瞳 罹視網膜母細胞瘤恐喪命
一名三歲孩童,從小有一隻眼睛就不好,家長也不以為意,直到最近才帶其就醫,結果竟被診斷出是罹患了視網膜母細胞瘤!眼科醫師提醒,視網膜母細胞瘤嚴重時恐危及生命,家長可得要多注意孩子的眼睛發育,一旦有出現異常,就要趕緊帶去眼科診治。
 
嬰幼兒最常見的眼睛癌症
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指出,視網膜母細胞瘤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眼睛癌症,相當惡性,而且是長在眼睛裡面,並會往內生長,一直延伸到玻璃體,甚至傷及大腦,病況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
 
眼睛對光沒有反應
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的小孩子,眼睛會對光沒有反應,而且瞳孔是白色的,很像是罹患白內障;李文浩主任表示,通常嬰兒在出生後,就可以發現此病症,而這位家長這麼晚才帶其就醫,恐已傷及腦部,非常危險。
 
單眼發病會有斜視問題
李文浩主任說,美國大約一年有200-300例視網膜母細胞瘤病人,也就是說,每一萬人中,就會有一人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而且很多都是單眼發病,另一眼正常,使得幼兒會以正常的眼睛視物,眼睛無法聚焦,進而會有斜視。
 
早期發現可用冷凍療法或光療法
至於視網膜母細胞瘤的治療方法,若是早期發現,可以使用冷凍療法或是光療法;李文浩主任進一步指出,若是視網膜母細胞瘤已傷及視神經,則需要做手術切除整個眼球,除了外觀上的重建外,心理上也需要進行復健,那就茲事體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