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多 對症下藥很重要

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現象,一種症狀,而不是一個診斷的病名。所謂抑制交感神經藥物,基本上也只是減少交感神經的作用,主要是讓心跳慢一點,血壓低點,並不是真正的治療。

自律神經系統控制的是我們的器官,包括分泌腺、心、肺、胃、腸等等。這些運作平常不為我們的意識所知覺,除非經過特殊訓練,也不受我們控制。因此自律神經失調確實會出現很多症狀,從頭到腳都可能會。

自律神經為何會失調呢?是自律神經生病了嗎?

自律神經所以失調並不是因為自律神經生病了,而是因為腦部調控自律神經的焦慮中樞出了問題,這就會造成過度緊張、交感神經異常表現、肌肉緊繃,難以入睡,與無法熟睡。

自律神經失調的起因有可能是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亢進、或是由藥物引起,如某種支氣管擴張藥物,但是絕大多數還是焦慮性疾患所造成,如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或強迫症。如果覺得不適,請記得找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看病,不要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真正的治療要找到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才能治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