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擺脫白內障 生活增晴彩
一位王先生兩眼罹患白內障,視力只有0.05和0.4,即使戴著眼鏡,看報紙仍霧濛濛,日前接受白內障手術,選擇使用抗老花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術後驗光兩眼0度,視力各回升至1.0。王先生說:剛開完右眼白內障,覺得瞎眼變明眼,看東西變得很清楚。隔了一個月,再開左眼白內障,整個感覺更是年輕了許多,覺得恢復了年輕的視力,現在也可以自己開車,想去哪就去哪,活動自如。
 
桃園醫院眼科主任王璋驥表示,所有白內障患者接受手術後,都會面臨老花或散光問題,以及光線刺眼的困擾,尤其以老花最為常見;一般人40歲後,都有不同程度的老花,由於近視度數能減輕老花現象,老花較輕者可能感覺不到,但是當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後,近視獲得矯正同時,反而導致老花問題突顯,看近物則會模糊,包括看報紙、手機、平板,剪指甲和穿針缐等都需要戴眼鏡才看得清楚。
 
另一方面,很多老年人罹患白內障逾數年以上,白內障造成水晶體混濁,擋住大量光線,大部分患者已習慣昏暗的視覺,但接受手術後,眼睛接受的光線回到正常,會突然感到明亮許多,甚至覺得刺眼;此外,有部分白內障患者接受手術前即有散光,另外有些病患在術後才出現散光,由於角膜、水晶體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不論看近、看遠都會模糊不清,需要配戴眼鏡。
 
所以,「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很重要!」王璋驥主任指出,人工水晶體分成球面及非球面、單焦點及多焦點、有無過濾藍光及矯正散光等功能,目前健保給付球面單焦透明片,術後多數需要配戴一到兩副眼鏡。
 
至於該如何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呢?王璋驥建議,患者可選擇非球面水晶體減少球面像差,濾藍光水晶體則可減少藍光對視網膜造成的負擔,多焦點水晶體、矯正散光水晶體則可減少對眼鏡的依賴,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高階多功能水晶體,醫師必須審慎評估患者角膜、視網膜、黃斑部及視神經等健康狀況,是否能發揮水晶體的功效,才能得到滿意的效果,提升生活品質。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