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火氣大 胃寒腸躁者易便秘
夏季氣溫飆升,許多人時常覺得心煩氣躁、做事失去耐性,連帶生理上也出現不適,如頭暈、口乾、口臭、失眠與便秘等症狀。當身體感覺熱,有部分人會胃口不佳,只想灌冰飲、吃冰消暑;對此,中醫師說明,胃口不佳就不吃,甚至只吃涼食,只會使體內更燥熱、情緒不佳且容易疲倦,不適症狀會更嚴重。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夏天會感到燥熱,主要是因為水分及營養攝取不足,又無法妥善將體內熱氣排出;若因食慾不振就不吃,或是只吃冰涼的食物,胃裡溫度低會導致消化及循環變慢、身體散熱能力下降,就易堆積廢料在身體內,且涼食進到體內,營養分子會因為低溫凝結,造成三酸甘油脂,進而導致血管壁卡油,也容易產生結石、皮膚不好等症狀。

為何經常吃冰者也容易便秘?李深浦進一步說明,因為腸胃蠕動變慢,散發的水分不夠,無法補充水分,身體機能會自動由大腸、直腸吸收水分,糞便水分不足就會便秘,形成胃寒腸躁的體質;此外,當糞便較乾硬,此時排便出力方式錯誤、排便不順暢,就會擠壓到靜脈血管,容易得痔瘡。建議平時需練習腹式呼吸,排便時以肚臍為中心使用肚子出力,以免肛門過度用力,女性可能會有卵巢損傷的情形,男性則易造成攝護腺腫大。

李深浦醫師提醒,如果真的感到很熱,可使用冰毛巾降溫,但是體內不宜寒,多補充常溫水、睡眠充足、多吃蔬果,才能幫助身體補充水分。若因怕熱、怕黑而不曬太陽,抵抗力也會下降,須找對方式散熱。中醫主要注重整體健康,要有正確保健觀念,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調整身體機能自然律動,排除病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